美機助偵察 菲:非挑釁大陸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日專電)菲律賓要求美國偵察機協助監控黃岩島形勢,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將此與「Google 地球」相提並論,聲稱這不應被視為對中國大陸的挑釁行為。

馬拉坎南宮通訊發展暨策略企劃部長卡蘭丹(Ricky Carandang)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偵察計劃的用意並不在於冒犯任何一方,它只是要協助菲律賓政府監控自己的領土。

卡蘭丹援引「Google 地球」為例說,這項應用程式也是用於拍攝空中俯瞰照,但沒有人會認為Google有挑釁意圖。菲方的偵察計劃也是如此,目的只是拍攝地形,沒有軍事成份。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昨天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他正考慮要求美國派遣正在菲國參加軍事演習的P-3C獵戶座反潛偵察機,前往黃岩島海域偵察。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同一天說,黃岩島海域緊張局勢已經緩解,希望菲方不要一再發表刺激性言論。

卡蘭丹說,在菲國有限的偵察能力下,向美方求助是艾奎諾三世考慮的選項之一,以確認菲國領土不被外國侵入。

他表示,如果這項計劃付諸實行,不應被視為是挑釁行為,因為偵察機並沒有攻擊能力。

卡蘭丹補充說,菲陸之間的外交管道依然保持開放,菲律賓仍希望透過外交對話化解黃岩島緊張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