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鯨魚禁獵區 日等國封殺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巴拿馬市2日法新電)日本今天與盟國聯手,封殺1項在南大西洋設立鯨魚禁獵區的提案。這項提案由拉丁美洲主導,國際社會再度因為日本補鯨議題陷入緊繃。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年會在巴拿馬市登場,會期1週。主要議程開議短短數小時,各國過去常見的歧異再度浮上檯面。

阿根廷、巴西、南非和烏拉圭提出1項方案,欲設南大西洋為鯨魚禁獵區。由於目前當地沒有捕鯨行動,這項方案大多只是象徵性措施。

針對這項方案,38國投票支持、21國反對、2票棄權。但根據委員會規定,提案需經75%成員國「一致」支持才算通過。

率先提出在大西洋設禁獵區的圖達(Jose Truda Palazzo)把提案闖關失敗的責任,歸咎於接受日本援助的國家。圖達過去是國際捕鯨委員會的巴西代表,他在任內提出禁獵區提案。

他說:「世界各地任何適合捕鯨的地點,日本都不做任何讓步。」

他指出:「禁獵區對諾魯或吐瓦魯沒有利益,這兩國也不可能對這項議題有任何研究,他們投反對票完全是日本告訴他們這麼做。」

但環保人士仍因支持提案的呼聲日漸升高,從中看到一絲曙光。(譯者:中央社陳蓉)10107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