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政壇不死鳥 還能浴火重生嗎?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小澤又脫黨了。

日本政界大老、前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宣布率領49名議員出走,退出民主黨,為日本政壇投下一枚震撼彈。

不過,這枚震撼彈的實質殺傷力,恐怕將不如小澤所預估。因為這檔以「脫黨」作為權力鬥爭手段的政治戲碼,小澤早在近20年前便已用過,日本民眾已經不再感到驚奇。

素有「政壇不死鳥」之稱的小澤一郎,曾經是自民黨內大老,1993年由於自民黨內部派閥鬥爭之故,小澤高調地帶領多名議員出走脫黨,並暗中使力,造成連續執政30多年的自民黨首度丟失政權,小澤也因此被冠上「自民黨終結者」的封號。

2009年初,時任民主黨幹事長的小澤原本被看好有極高機率再次重挫自民黨、並登上日本首相大位,但卻在大選前夕因為涉入違法政治獻金案而被迫去職,與首相寶座失之交臂,拱手讓位給鳩山由紀夫,令他扼腕不已。

但小澤並未因此放棄首相大夢,反而一直在沉潛運作,等待擺脫現金案醜聞的陰霾,好伺機東山再起。

詎料,與小澤結褵近40年的前妻小澤和子因為受不了小澤外遇生子的打擊,6月中寫一封長達11頁的親筆信公開小澤外遇出軌、311大地震後因擔心核污染不願前往選區察看災情等醜陋內幕,讓亟欲東山再起的小澤遭受重創,被媒體喻為「自家後院失火」。小澤也因此坐困愁城。

於是,亟欲利用其他政治大事件來為自己洗刷污點、重蓄政治能量的小澤,逮住這次野田政府提出增稅政策的時機,高舉「改革官僚、反對增稅、減少浪費」的政治正確口號,再次演出「率眾脫黨」的戲碼,想藉著這次政治操作來為自己攀上民意順風車,吸納反對增稅的廣大民氣。

然而,滄海桑田,今非昔比。小澤派的老政客戲碼早已讓日本人司空見慣。況且,自民黨出身的小澤本身就是「舊官僚體制」與「派閥鬥爭」的典型代表人物,如今搖身一變改打「改革」大旗,自然也令人質疑,欠缺說服力。

此外,日本在2009年民主黨拿下政權後,與自民黨競爭的兩黨政治格局已經大致底定,僅有50個議員席次的小澤派系,在兩黨角力的國會中,剛開始或許仍能靠著權力槓桿的操作來謀取若干利益與影響力。但時間一久,這個試圖在兩大政黨陰影下求生存的小政黨,恐怕也將與其他國家的類似「第三勢力」小黨一樣,日漸走向弱勢化、甚至泡沫化的窘境。

再者,小澤已經高齡70歲,對中年以上選民而言固然耳熟能詳,但也深知這位長於權謀的老政客缺乏改革誠意與創意;而對年輕一代選民來說,更是缺乏吸引力與活力。

因此,這位政壇不死鳥,儘管奮力背水一戰,但恐怕仍將難圓首相大夢。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