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鐘鼎邦案傷害兩岸互信(視頻)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民眾鐘鼎邦在中國大陸江西省遭到國安單位扣留近兩星期。在台灣,國民黨立委周一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在第八次江陳會前發生本案,已經嚴重傷害兩岸互信。

鐘鼎邦上個月中從台灣前往江西探親,十八日意外遭到當地國安單位扣留。遭到扣押的第一時間,鍾家家屬曾經被告知,扣留具有法輪功學員身份的鐘鼎邦,是為了要他「協助調查法輪功」,但之後就音信全無。

繼民進黨立法委員上周公開本案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也召開記者會,加入聲援行列。

徐欣瑩批評,從案發至今,鍾家家屬及台灣方面只得到一個非常籠統的說詞。她說,從台灣政府和中國大陸當局聯絡開始,大陸方面只回復了一個「鐘鼎邦先生涉嫌犯罪,違反相關規定」的說法。台灣方面希望大陸官方不要藉這種說法,行羅織罪名之實。


「搶救鐘鼎邦先生」記者會現場。 (視頻截圖)

徐欣瑩說, 大陸官方不當扣留鐘鼎邦在先,對於拘捕原因的說詞又反覆不透明。嚴重傷害兩岸互信,並且對即將舉行的第八次江陳會投下陰影。

徐欣瑩強調,台灣方面強烈要求,第八次江陳會即將展開,內容雖然是談投資保障。但兩岸人民現今頻繁往來,台灣人民前往大陸探親、求學、旅行,而保障台灣人民在大陸的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前提,在這個前提下,兩岸才有互信和交流。

記者會上,鐘鼎邦的妻子和母親發言時,一度泣不成聲,讓主持記者會的徐欣瑩和列席的陸委會官員,也跟著落淚,或者語帶哽咽。

陸委會法政處長吳美紅表示,台灣官方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保障鐘鼎邦的合法權益,包括聘請律師、獲得探視和與家屬通訊聯絡。但本台記者問道,在大陸,絕少有律師敢為法輪功信徒辯護,政府單位能不能保證鐘鼎邦一定能夠獲得律師出庭辯護,相關單位官員並沒有明確承諾,只反覆強調「政府會努力協助」。

至於鐘鼎邦十八日就被捕,台灣法務部卻直到二十六日才得到大陸當局通報,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俞秀端說,在鐘鼎邦及其它部分個案上,對岸的確沒有依兩岸協議即時通報台灣方,這一點將會在未來的檢討會議上,要求大陸方面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