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澄江化石地 列世遺名錄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雲南省澄江的化石地,被第36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議決定,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綜合大陸媒體的資訊,澄江化石地位於雲南省玉溪市澄江縣境內帽天山,1984年由大陸的古生物學家侯先光,發現距今5.3億年前的寒武紀動物化石。

之後經過許多科學家20多年的研究與整理,澄江化石地共發現16個門類、200多個物種的化石,在世界同類化石地中極為罕見,完整展示了寒武紀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和生態系統,被譽為「20世紀最驚人的古生物發現之一」。

其中有身長2公尺的奇蝦、長著9隻「眼睛」(感光鱗狀骨片)的微網蟲,還有人類的遠祖「雲南蟲」等,是迄今地球上發現的分佈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種類最豐富的早寒武紀地球生命大爆發的化石遺跡。

第36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於6月24日至7月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7月1日宣佈澄江化石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報導說,澄江化石地申遺成功,使中國大陸擁有了第1個化石類世界遺產,填補了大陸化石類自然遺產的空白。

同時澄江化石地也成為雲南省繼麗江古城、石林、「三江並流」後,第4個世界遺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