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地震隨時臨 事前準備少驚心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美國加州南北方各有一地震斷層,且目前都處地震發生的臨界高峰期﹔專家表示迄今還無人能研發出一套即時預報系統,只能建議民眾在急難發生前做好萬全的準備。請看報導。

近四百位來賓於6月30日下午齊聚洛僑中心,參加由中文電臺1300及美國客家會館等單位主辦的僑民生活講座。室內有九場不同主題的演講,室外則有贊助商提供的急難應變相關資訊。

南加大擁有全球最大的地震研究中心,該校教授酈永剛特別提出一則地震注意事項。

南加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酈永剛:「你一感到地震過來的話,我們主張不要跑,第一個你跑也跑不動﹔第二個,跑的過程中間造成傷亡的可能性,是你留在原地的五倍,這是我們統計的一個數字。」

他表示,其實地震發生時應該就近躲到堅固的桌子下,以雙手護頭,或躲在如衛生間角落等空間較小,但四週都是支撐牆壁的地方。美國房屋的天花板多是較輕的建材,掉落時殺傷力沒有那麼大。

洛杉磯縣警局副警長威爾森李表示,各家平時就應該準備好防災救難計劃,尤其是急難發生後家人要到哪裏集合或如何透過外地親友取得聯繫,以免屆時電話不通,等得心急如焚。

洛杉磯縣警局副警長威爾森李:「不單要有計劃,也要練習,確定家中小孩跟老人知道怎麼做。」

消防局代表則指出,911系統有安排會說中文的人員,但建議掛上電話後要找來鄰居或親友小孩擔任翻譯,以便與現場的救難人員溝通。除此之外,如果房子藏在小巷或其他房屋後面,建議打開家門或派代表在路邊守候,引導救難人員在最快的時間抵達需要幫助的人身邊。

新唐人記者邵可淳、黃文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