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技術移民申請凍結半年 明年1月解凍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聯邦移民部昨日宣佈,從7月1日(後天)起凍結聯邦技術移民申請半年,直到新申請辦法生效期的明年一月才重新開放。根據宣佈,即使是在29項優先引進專業項目內的申請人,從後天開始也將無法申請,這也是移民部自今年3月底提出「一刀切」取消技術移民舊案後,再一次對技術移民計劃「大動作」整頓。而投資移民申請也同時被叫停。

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昨日發佈「第五號部長指示」(The Fifth Ministerial Instructions),內容除了如預期宣佈無限期暫停受理投資移民申請外,還包括凍結技術移民申請。至於那些已有工作安排,或已在本地取得博士學位的申請則不受凍結的影響。

有關「部長指示」主要內容包括,關閉技術移民申請6個月至明年一月重開;投資移民申請配額不會在7月1日重開,開放日期還有待決定;下月將提新的技術移民申請辦法;將改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辦法,讓從事高科技工作的移民在工作一年即能申請;以及新增商業移民類別吸引有創新構想的企業家。

所有「部長指示」的詳細內容並在今天於《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公布。康尼幾天前接受訪問時,公開建議那些被「一刀切」的舊案申請人,可根據現在的技術移民辦法重提申請,但現在又將這大門關上。

康尼昨日回應本報問及是否要讓「一刀切」申請人「走投無路」,讓他們無法申請?康尼說:「申請人還是可以申請省推薦移民(PNP)、魁省技術移民、或者設法取得工作,得到僱主聘用,又或者先到加拿大求學,再申請加拿大經驗類別(CEC)。」康尼認為,「中國申請人移民加拿大的路還有很多。」

年半時間消積壓個案,康尼說:「關閉技術移民,是為了讓移民部能利用一年半的時間,清理所有的積壓,包括被取消的舊案10萬宗(影響人數為30萬人),以及處理目前積壓約13萬人的申請」。康尼預期,明年一月技術移民重新接受申請時,積壓將可減去大半,那時申請個案可獲即時處理,申請者在送件後隨時可獲悉進展。

康尼強調,即使暫時關閉技術移民申請半年,但並不影響移民部在新年度吸納6萬至6.5萬名聯邦技術移民的計劃。

康尼說他也知道,不管是「一刀切」或是凍結申請,均會引起申請人極大的反彈及失望,但他堅稱:「加拿大移民大門並非關上,還有很多渠道,仍然歡迎申請。」

至於投資移民申請無限期關閉,康尼重申塬因是目前移民部有2.3萬宗投資移民申請,牽涉的申請人數達到8萬人,加拿大現階段完全不需要更多的投資移民,所以才凍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