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學生「拜狀元」照片網絡瘋傳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高考狀元」每年都是熱點話題,關於它的爭議也從未停止,隨著2012年高考成績的發佈,各地「高考狀元」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和社會追逐的熱點。近來,一組人大附中學生在校園內「拜狀元」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引起熱議。

近日,一組名為「人大附中學生雨中拜狀元」的圖片出現在網路上。照片上,一名身穿白底紅條人大附中校服的中學生,衝著操場邊擺放的兩張大頭照鞠躬,大頭照上兩個主人公則分別是今年北京高考文理狀元韓牧岑和李澤。

據了解,該校每年都會給狀元拍照,做成展板。同學稱「拜狀元」的行為只是在開玩笑。圖片在網路上被網民瘋轉,對於照片中的行為,惹來網友圍觀。

網友「沒完沒」說,畫像被人對著鞠躬的有三種:一、逝者;二、被舉世尊重的長者;三、獨裁者!光看圖還以為是哪兩個英勇就義的學生呢……

「勇敢者說2012」則分析,出現拜狀元現象是應試教育惹的禍!但也應該寬容學生的這種行為,畢竟在當前這種高考體制下,取得高,意味著選擇的餘地會更大。什麼時候不再唯分數是論,不再把學生成績看得高於一切,這種現象也就不會發生了!

南京律師張磊直斥,應試教育和一考定終生的高考制度,使人性變得扭曲!

簡微人則認為,「拜狀元」惡搞和嘲諷的對象顯然不是狀元本人,而是現今的教育體制。

中共奴化教育高考狀元沒有職場狀元

儘管每年高考狀元都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和社會追逐的熱點,但日前「雲南省教育廳」廳長專門調研了近10年來雲南的「高考狀元」和「奧賽」獲獎者,發現這22名「狀元」和大獎獲得者,在各自目前的事業上幾乎沒有甚麼大的建樹,與當初人們對狀元的預期相差甚遠。

同時他還查閱了自1977年到2009年這32年來,全中國的124名「高考狀元」,發現他們在後來從事的職業領域,也都沒有成為領軍人物。

而被人們熱捧的高考狀元也常常被美國名校和香港大學拒之門外。前年北京理科高考狀元李泰伯申請美國11所頂尖大學遭到拒絕,成為中國高考一大熱門話題。

09年,中國校友會網站發佈《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指出,「考場狀元」並沒有成為「職場狀元」。

中國工程院院長的賙濟,曾經擔任教育部部長表示,中國名校的畢業生發展的好的,基本上都是當年的學生幹部。這些學生幹部有一個標準口號:聽話,出活。

「聽話,就是要把領導交辦的事情聽進去;出活,就是要把領導交辦的事情做好。」

有評論指出,聽話,出活,標準的奴才思維,領導的話無論對錯都聽,從不質疑,領導交代的事無論對錯都去做,從不思考。這也是中國教育為何培養奴才而不培養諾貝爾的原因,同時也是中國高考狀元被海外名校拒之門外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