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提陳啟祥 刑事局科技建功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中央社記台北30日電)特偵組偵辦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疑收賄案,昨天拘提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到案。特偵組委請刑事警察局利用AGPS定位系統及秘密武器「M化定位車」,讓陳啟祥無所遁形。

壹週刊27日報導,林益世兩年前擔任立委期間,協助中鋼下游廠商地勇公司取得爐渣鐵料採購合約,向陳啟祥收取新台幣6300萬元;今年約滿前,林又索款8300萬元,但陳啟祥未付款。報導刊出後,引發社會譁然。

檢察總長黃世銘即指示特偵組分案調查。特偵組立即派人南下囑託高雄地檢署送傳票給陳啟祥,但陳在爆料後消失無蹤。檢察官在昨天上午10時傳票時間到期時,仍不見陳啟祥來報到,隨即指揮刑事局,尋找陳的去向。

辦案人員指出,刑事局接到指示後,利用手機基地台輔助衛星定位技術(AGPS),鎖定陳啟祥竟藏匿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內,刑事局立即開出秘密武器「M化定位車」,鎖定陳的具體位置。

「M化定位車」是造價3000萬元的高科技大型車輛,全國警方約配備有2、3部。「M化定位車」利用衛星定位,結合手機基地台,可查出手機發話處,誤差值最小可至1公尺,「連哪一棟樓的哪一層樓都可以偵測的到。」

民國95年間,一家知名礦泉水董事長遭歹徒綁架,警方當時請出「M化定位車」協助辦案,立即查出歹徒發話地點,24小時內破案,救出被綁的董事長;今年5月間,被判刑定讞的前立委江連福拒不入監,警方也利用「M化定位車」查出江連福位置,將他拘提到案。

辦案人員表示,刑事局調查陳啟祥行蹤的「M化定位車」,平時停放在通訊監察中心內,當「M化定位車」昨天下午開到信義計畫區附近進行偵測後,發現陳啟祥竟入住距離刑事局不到500公尺一家五星級飯店內,讓辦案人員大吃一驚。

刑事局隨即回報特偵組承辦檢察官蔡鴻仁,並派員盯梢,等到確認鎖定對象為陳啟祥後,檢察官帶領檢察事務官與轄區警方,到達現場與飯店作短暫洽談後,到陳啟祥房間將他拘提到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