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愛東:2012 看看中國古籍的驚人記載 世界最早?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2009年10月17日,一條來自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的「無厘頭」新聞迅速傳遍全世界。許多電視台錄播了一條由該國總統納希德親自主持,14名內閣部長參加的「水底內閣會議」。這些政府高官戴著水下呼吸裝置,潛入深約6米的海水中舉行了一次頗具悲情色彩的潛水秀。

馬爾代夫向來有「人間最後樂園」的美譽,然而,全球氣候變暖所導致的海平面不斷上升,卻讓這個島國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危機,它或許將在一個世紀內完全沉入海底,成為陸沉島國。

馬爾代夫水下會議旨在向全世界敲響警鐘,正如納希德所說:「若是今天的馬爾代夫無法自保,誰也無法保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也許,此刻重溫中國古代的陸沉傳說,能讓我們清楚地看到這則來自馬爾代夫的警告與陸沉的警示是如何的相似。

盛行於上海周邊的陸沉傳說

陸沉傳說又稱陷湖傳說、地陷傳說,說的是由於人類不節制的惡行,或者違反禁忌,導致了城陷為湖的後果。也許是基於與馬爾代夫相同的憂患,上海周邊是我國陸沉傳說流傳最盛的地區。

傳說上海附近曾有一座東京城,城裡全是一些黑心人。老天爺對他們非常失望,就命令觀音娘娘三天之內把東京城的人都滅了。觀音娘娘心善,她不相信東京人全都黑心,就想出一個保全紅心人的招數。她在城裡開了一個油坊,實行自助式購買,顧客自己付錢自己吊油。消息一傳開,門前迅速擠滿了抱著大缸大桶買油的人,可是,兩三天下來,錢櫃裡卻沒落著幾個銅板。觀音娘娘大失所望,第三天油坊快關門的時候,來了一個姓曹的小孩,朝錢櫃裡扔了半斤油錢,把剩下的一點油倒了去。

小孩回到家,奶奶看到瓶子裡的油不止半斤,就讓小孩把多吊來的油退回店主。這觀音娘娘正要收店降災,看到小孩回來退油,非常高興,就告訴他說:「小弟弟,你回去以後,每天早晨到城門去看一下,要是看見門口石獅子的眼睛出血,你就背上奶奶往西跑,一步也不能停。」小孩點點頭回家了。沒想到觀音娘娘這番話,恰巧被一個黑心屠夫聽到了。

屠夫想捉弄一下小孩,第二天一早,就弄了些豬血塗在石獅子眼睛上。一會兒小孩來了,一看石獅子的眼睛真的出血了,嚇得趕緊跑回家,背起奶奶就向西跑。正在這時,轟隆一聲巨響,東京城突然塌了下去,一陣海嘯迅速就把城牆打翻在水裡。

小孩不敢回頭,拚命向西跑,海嘯一浪高過一浪,呼嘯著在後面趕。小孩跑了半天實在跑不動了,累倒在地。他驚恐地回頭一看,沒想到這一看,海浪馬上就停在了他的腳邊,平靜下來。原來是觀音娘娘一直在跟蹤他們,見他們跑出了黑心地,就讓海嘯停了下來。祖孫倆就在這裡安家落戶,因為小孩姓曹,這裡就叫漕涇鎮。

載錄在典籍中的陸沉傳說

鐘敬文早在1931年就曾作《中國的水災傳說》,專門討論這則故事。鐘先生認為,中國的陸沉傳說與《舊約》中「上帝因憤怒人類的強暴,降了洪水來毀滅地上一切有生之倫的故事」如出一轍,它不是個別民族獨有的神話,而是許多早期文明國家對於史前洪水、人類遭受劫難的共同記憶。

鐘先生認為最早記載這傳說的,是《天問》、《列子》、《呂氏春秋》中「伊尹(商代賢相)生乎空桑之中的故事」。故事提到,伊母懷孕之後,神託夢給她:「如果看到石臼出水,就要向東跑,千萬不要回頭。」第二天,伊母果然看見石臼出水了,就告訴鄰居,向東走了十里。伊母回頭一看,住地已經盡化為水。伊母因為犯忌回頭,化成了桑樹。這桑樹中間有個空腔,空腔中生出了伊尹。

這故事到了晉代,已經衍化出許多異文,干寶《搜神記》記載了其中三則。第一則是《城淪為湖》。上海附近過去有個由拳縣,縣裡流傳一首童謠:「城門有血,城當陷沒為湖。」大家都不信,可有個老太太卻每天早上都要跑去城門察看。守門官惡作劇,就把狗血塗在門上。老太太一看到血,馬上跑著離開了。這時忽然漲起大水,有個縣吏去向縣令報告,縣令問:「你怎麼看起來像條魚?」縣吏說:「大人,您看起來也是魚的模樣。」於是,由拳縣陷落為湖。傳說陷湖就是今天的泖河。

第二則《古巢老姥》加入了「失德受罰」的因素,地點改到了安徽古巢郡。據說有一年發大水,河水改道,一條上萬斤的大魚擱了淺。古巢人把大魚分吃了,唯獨一個老太太沒吃。有個老頭告訴她:「這是我的兒子,不幸遭逢此難,只有你沒吃,我要報答你。你若看見東門石龜的眼睛上有血,就是城將陷為湖。」於是,這老太太也是天天跑到城門去察看,接著也是有人惡作劇,然後是老太太走避,城陷為湖。

第三則《邛都陷湖》是大蛇為母報仇的故事。一個老太太養了一條蛇,蛇吃了邛都縣令的馬,縣令很生氣,抓不到蛇,就把老太太打死了。蛇降言要為母報仇。此後四十來天,每天晚上颳風打雷。這一天,人們見面都在吃驚地互問:「你頭上怎麼突然頂著一條魚?」 到了夜裡,邛都城及周圍四十里全都陷落成湖。

陸沉傳說多是先民慘痛的歷史記憶

據民俗學者劉錫誠考證,這類傳說的起源地和中心點就在嘉興一帶。在這片廣囊的水鄉澤國,時常因地殼變動或海水上漲而發生地陷為湖、洪水橫流的災難。《淮南子》有「夫歷陽之都,一夕反而為湖」的記載。《吳越春秋》也記載「海鹽縣淪為招湖」,海鹽歷史上就曾歸於嘉興府。《吳地記》記載「當湖在平湖治東,週四十餘里,即漢時陷為湖者。亢旱水涸,其街陌遺蹟,隱隱可見。」可見,陸沉傳說多是古代先民慘痛的歷史記憶。

民俗學者萬建中在分析其中的禁忌母題時認為:合郡為惡,遭到神靈報復,城陷為湖,故事因此羼入了道德教化的因素。「設禁不再是空穴來風,也不是肇端於不可避免的自然災害,設禁與違禁一樣,都是人為的,是人的惡行所致,而出場的先知者只是充當了一個傳報洪水信息的角色。」

今天,人類社會正在毫無節制地破壞自然,毀滅資源。於是,2009年的某一天,我們突然看見一個國家的總統坐在海底召開內閣會議,「變成了魚的模樣」。這不正是陸沉傳說中大災難的前兆嗎?也許,這個巫風盛行的印度洋島國,真的給我們帶來了一個災難的神啟?人類將要為自己的不節制付出沉重的代價?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