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修雲:巨貪黃勝的560億贓款可辦多少善事?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不知道這算不算奇蹟——當時代的列車駛向21世紀時,中國官場的巨貪所擁有的財富,一再刷新全國紀錄乃至世界紀錄,2011年網曝鐵道部運輸局原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在美國和瑞士有存款28億美元,其妻在美國洛杉磯有三處豪宅,而最近曝出的原山東省副省長黃勝,其貪腐金額達到令人乍舌的560億之巨!560億是個什麼概念?它相當於一個經濟發展處於中等水平的中等地級市的年財政收入!

每當提起辦公益事業,一些政府官員便兩手一攤:「財政拿錢不出,政府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譬如,某某地方的群眾呼籲當地政府撥款修葺學校,相關官員說「沒錢!」;某某地方的特困家庭請求政府解決孩子讀書的學費,相關官員說「沒錢!」某某地方的群眾要求政府出資解決「出行難」或「飲水難」等問題,相關官員說「沒錢!」許多城市和農村居民呼喚早日解決社會保險問題,相關官員說「沒錢!」

有的政府官員還為自己找了個「沒錢」的最大藉口:「中國人口眾多,需要辦的事情太多,錢總是不夠用的!」

問題在於,人口的多與少與錢的多與少,二者之間並不是一個反比例關係,即是說並非人越少錢越多,而人越多錢越少。除開土地、礦產等資源因素外,人口的數量和由人所創造的財富量成正比例關係:每一個正常的人都是一個勞動者,也都是一個財富的創造者;一個人創造的是一個人的財富,100個人創造的是100個人的財富。官員們嘴裡說的「沒錢」,是替老百姓辦事的時候「沒錢」。中國人多,創造的財富總量也大,一些政府官員一方面叫苦「沒錢」,一方面財大氣粗大把花錢。你看,各地的政府辦公樓一棟比一棟豪華漂亮,這些錢總不會是那個官員私人出的吧?再說公車吧,中國目前到底有多少公車?眾說紛紜。一種說法是,公車數量400萬輛,公車費用每年消耗約3000億元,而且公車數量還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這些買車的錢又是哪裡來的?也不會是官員自己掏腰包買的吧?至於人們司空見慣的公款吃喝送禮和公款出國旅遊,每年的耗費究竟是一萬億或是幾千億,這種爭論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反正官員對於這些消費,不但不會蹙著眉頭喊「沒錢」,反而表現得十分慷慨!不信你去看看高檔賓館酒店,凡公款請客的吃喝,哪一桌不是堆盤羅碟的美菜佳餚,而且吃一半還得留一半,有人估計,每年公款吃喝3000億的話,至少有1000個億是浪費掉了!

貪官花錢還有大方的地方——包養情人和購置房產。對某些官員來說,這兩項消費從來不「缺錢」,就以黃勝為例吧,這位副省級貪官包養了46名情婦,估計黃勝平均每年給每個情婦「打發」的錢不會少於50萬元,按此推算,一年下來就是1500萬元!黃勝還購置了46套房產,以每套平均100萬元計算,總價值便是4600萬元!黃勝在包養情婦和購置房產時,又何曾喊過「缺錢」?

看來,官員喊「缺錢」,缺的是投入到民生中的錢;缺的是用在老百姓身上的錢;缺的是扶持弱勢群體的錢!

很多人想知道全國的貪官包括已經落網的和沒有落網的(後者的人數肯定數十數百倍的超過前者),究竟貪了多少錢,我敢說沒有哪個部門可以拿出一個準確的數據!不過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假設——假如將所有貪官的所有贓款都「吐」出來的話補助低收入群體和做公益事業的話,全國職工的平均月工資可以漲1000元;全國的社保人員都無需自己掏腰包買社保;全國所有的中小學生都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讀書;全國所有考上了大學的學子都不會再為學費和生活費發愁;全國所有的貧困縣都將摘掉「貧困縣」的帽子;全國所有的「行路難」、「喝水難」、「看病難」都基本可以得到解決……

以上的「假設」,可能與現實有很大差距,但黃勝這560億元贓款能辦多少為老百姓排憂解難的善事,則可「假設」個八九不離十來!

——假如興建一所小學需要100萬元的話,560個億可以興建56000所小學;

——假如修葺一所學校需要10萬元的話,560個億可以修葺56萬所學校;

——假如一個貧困家庭的學子有2萬元外援便可以完成大學學業的話,560個億可以幫助280萬個學子上完大學;

——假如一個學生的書包是20元錢的話,560個億可以讓28億個學生高高興興地背著新書包去上學;

——假如一個孤寡老人每年的基本生活保障費用是1000元的話,569個億可以每年幫助5600萬個孤寡老人渡過生活難關;

——假如一個窮人重病後為1萬元治療費發愁的話,560個億可以幫助560萬個病人擺脫病魔的折磨;

——假如貧困地區的老百姓打一口水井需要400元的話,560個億可以打14000萬口水井,從而幫助數億老百姓解決「飲水難」的問題;

——假如一個農村居民花1.2萬元便可以買一份養老保險的話,560個億可以幫助467.6萬農村居民解決後顧之憂;

……

我這樣算賬,是想告訴那些總認為中國沒錢的人一個事實: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非沒有錢,而是老百姓賺的錢都流向了靠公款支撐的「高能耗」、「高物耗」和「高財耗」的體制內;流向了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的口袋!不用說,造成中國眾多老百姓生活之「艱」、讀書住房看病之「難」,除了體製造成的分配不公之外,便應歸罪於以權謀私的貪腐官員。貪官們賺的錢都是通過權力尋租換來的——無論是通過貌似「合法」的手段,還是明顯違紀違法的手段,他們所積攢的財富,其「活水」源頭都在平民百姓身上。面對貪官們肆無忌憚地侵吞自己創造的財富,你該知道為何許多老百姓的日子會過得這樣艱難?你該知道為何八成以上的國人擁有的財富會如此之薄?你該知道為何一般人掙錢這樣難?你該知道為何中國工人的工資會這樣低?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