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歐國盃西義爭冠 話說數據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中央社基輔29日路透電)2012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歷經近1個月的競技,西班牙和義大利兩大足球強權脫穎而出,週日(7月1日)格林威治時間18時45分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決賽爭冠,以下是一些相關數據與事實。

★如果西班牙勝出,將追平德國在這項賽事3度封王的紀錄。西班牙分別在1964年和2008年2度捧回歐國盃金盃,1984年殺進決賽,但輸給法國屈居亞軍。

★義大利只在歐國盃封過一次王,是在1968年當東道主舉辦這項賽事時,擊敗南斯拉夫留下金盃。2000年殺進決賽,但在延長加時賽遭法國黃金進球,以1比2飲恨敗北。

★歐國盃過去13屆的決賽,未曾出現過須以比踢PK12碼球定冠軍勝負的局面。2004年和2008年倒是出現決賽僅以1球摘冠的情形,2004年希臘1比0踢敗地主葡萄牙,2008年西班牙1比0擒伏德國。

★西班牙曾7次在重大足球賽事與義大利交鋒,但從未直接贏球,唯一成功贏球的一次是在2008年歐國盃8強賽,當時2隊0比0戰平,最後比踢12碼PK,西班牙勝出。今年2隊在分組賽曾碰過頭,以1比1踢和。

★西班牙足球隊14名國腳,有9人是2008年歐國盃冠軍隊成員,包括現隊長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和當家射腳托雷斯(Fernando Torres)等。

★2008年歐國盃獲歐洲足球總會(UEFA)選為明星隊的6名西班牙國腳,有4人本屆未參賽,包括西班牙當家鐵衛普約爾(Carles Puyol)和2008年頭號射腳比亞(David Villa),2人係因傷缺賽,僅餘2名明星國腳是隊長卡西亞斯和有「中場大腦」之稱的哈維(Xavi Hernandez)。

★昨天義大利、德國之役獨中2元,助義隊2比1勝出的前鋒射腳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如果冠軍戰再破網進球,他將以獨進4球在本屆射腳榜稱王,巴洛特利目前以攻進3球,和葡萄牙球星「C羅」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等3人並列領先,緊追在後,掄中2元的西班牙射腳則有托雷斯、中場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及中場阿隆索(Xabi Alonso)。

★西班牙是世足賽與歐國盃雙料冠軍,該隊自2010年南非世足賽開幕戰敗給瑞士,其後一路過關斬將,演出驚異奇航。西班牙隊前後經歷19場戰役,未嘗敗過,其中17場以贏球作收。握手言和的2場比賽,分別是本屆小組賽對義大利1比1平分秋色,4強賽對葡萄牙0比0勢均力敵,但以比12碼PK勝出。

★這19場比賽,西班牙只被對手攻進8球,而本屆歐國盃的最近4仗,西班牙球門更是未曾被攻破過。

★本屆歐國盃唯一踹破過西班牙球門的球員是義大利前鋒迪納泰利(Antonio Di Natale),他分組賽義、西之役下半場替補上陣,不到5分鐘便一腳踹破西班牙球門,助義隊與西班牙平手。

★義大利隊過去19場戰役,只輸過2次,2場都在歐國盃,2000年決賽踢到延長賽,1比2敗給法國,2008年分組賽以0比3不敵荷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