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成長路 傳統文化一脈相承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許多華人到了海外往往無所適從,在西方文化為主流的社會中,中國傳統文化有市場嗎?雖然攝影藝術是西方文化的發明,立足傳統文化的華人藝術家照樣有獨特的優勢。來看一看一位華人攝影家的解讀。

從江南的園林到華北的群山,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積澱是藝術家們取之不盡的寶庫,華人攝影藝術家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

“不同領域都可以把你帶到一個高深的境界”,新唐人攝影大賽評委戴兵特別慶幸自己有紮實的傳統文化基礎:“它是一個一脈相承的承傳的東西,它都有發展的演變的歷史,所以你學這個歷史的東西,學這個中國傳統文化的東西,學得越多你的文化積澱越厚,你對中國傳統文化理解的就越深厚,你這樣在你的藝術裡表現出來,就是外化出來的東西,才會更深刻。”

他認為文化和技術基礎對攝影師發展至關重要:“你怎麼能拍出更好作品,就需要你的文化,你的文化和技術作保證,你才能拍出與眾不同的東西。在我搞攝影那個年代,有好多人天南海北去拍,包括去西藏,去雲南,去哪兒去拍。當然我也去過那,但是我會選擇在我那個當地,拍我那當地生活的那些東西。當那本攝影集10年後拿出來給大家看的時候,大家都很震驚,哎呀那個時候你竟然拍這種東西。”

正是出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理念,戴兵加入了新唐人攝影大賽做評委,與更多華人同行分享共同走過的路。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