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景氣尚未落底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8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歐債導致景氣下滑是慢性病,第2季還未落底、反轉,且景氣在低點恐還要一段時間。

台經院表示,在製造業調查部分,對製造業5月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當月景氣「好」的比率為19.4%,較4月份增加1.5個百分點;但當月「壞」的比率有37.8%,較4月增加6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是,台經院調查整體企業對未來半年看法,看好企業由4月的26.0%減少至5月的21.7%,減少4.3個百分點;看壞比率則是20.9%驟增到5月的35.1%,增加14.2個百分點。

台經院說,由於經濟情勢影響終端的消費信心,使得企業不看好產業未來的景氣。

台經院表示,展望今年下半年,歐債危機仍未終止,繼希臘之後,西班牙的金融面也浮現問題,下半年西班牙、義大利將進入償債高峰,加上美國經濟復甦腳步停滯,大陸及印度經濟也呈現趨緩,台灣會間接受到不利影響。

外界關心,第1季是否景氣就落底了,第2季可望轉佳?孫明德認為,由於歐債危機未除,中國大陸表現不如預期,內需情況不佳,所造成的景氣下滑情況是慢性病,第2季尚未落底、反轉,他認為,景氣在谷底恐還要一段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