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希當選埃及總統 以憂心忡忡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中央社耶路撒冷25日法新電)埃及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候選人穆希(Mohamed Morsi)當選總統後,以色列今天表達焦慮之意,媒體和官員警告恐需面對嚴峻的新現實。

以國媒體近乎一致的擔憂,反應官方對埃及伊斯蘭激進人士當選總統所流露的不確定感。埃及是以色列至關重要的阿拉伯盟邦。

選舉委員會宣布穆希為埃及首位民選總統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晚發出慎重聲明。

聲明說:「以色列重視埃及的民主程序,並尊重總統大選結果。以色列希望以和平條約為基礎,繼續與埃及政府合作。」以色列和埃及曾經敵對,後於1979年簽訂和約。

以色列1名高階官員今天指出,穆希勝選對以色列不是值得鼓舞的事。他說:「伊斯蘭激進人士勝選不可能消除以色列疑慮…我方希望他們採取務實的態度。」

前國防部長伊利瑟(Binyamin Ben Eliezer)告訴以色列公共廣播電台,埃及如今將由「1位從未掩藏對以色列敵意的人」領導。伊利瑟和埃及遭罷黜的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關係密切。

他說:「我方需和伊斯蘭激進人士尋求對話,同時為戰爭做準備。」

穆希曾表示有意重新考慮埃以和平條約,但未暗示要完全廢止和約。不過穆希勝選仍讓以色列媒體烏雲罩頂。

發行量最大的「新消息報」(Yediot Aharonot)在頭條標題寫道「埃及一片黑暗」,報內評論說穆希勝選對以國而言是危險的發展、「一切都有可能,未來不明朗」,「以色列應為各種可能做準備」。

英文報刊「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評論作者卡茲(Yaakov Katz)則採取較務實的觀點,「好消息是,預料短期內不會有什麼變化」。

「比起和這個猶太國家挑起戰火,埃及總統當選人有更大的挑戰需處理。」他指的是埃及歷經人民起義後所面臨的嚴峻經濟困境。(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