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裔博士被劫殺案終水落石出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一失竊手機終幫澳洲警方破獲歷時9年的劫殺懸案。紐省劫案組高級警員瑞維特(Douglas Revette)憑藉毅力和智慧,經過近10年鍥而不捨的追查,終於衝破重重迷霧,還原了一樁沒有動機和線索的劫殺案真相。

根據悉尼晨鋒報報導,2003年12月20日晚,一名43歲的華裔博士金高(Gao Jin,音譯)在皮克赫斯特(Peakhurst)區美孚(Mobil)加油站打工時遭遇兩名歹徒搶劫,並被其中一人在逃離前狂捅數刀而死。

從閉路電視看,金高從一開始就沒有進行任何抵抗,歹徒因此輕鬆搶走收銀台裡的200元現金,以及金高的錢包和手機。錄像還顯示,一名歹徒的身材相當高,約在1.9米左右,他在離開前觸摸了鋁合金滑動開關門。此外,在搶劫發生之前,一輛汽車緩緩駛過加油站門口,但沒有停下。從放大後的尾燈可以判斷,這是一輛尼桑Skyline型汽車。但並沒有其他任何線索顯示,這輛汽車和劫案有直接關係,而滑動開關門上指紋的DNA樣本化驗結果也無從判斷罪犯的身份。

儘管瑞維特與很多罪犯打過交道,但如此極端的案件是少有的。但歹徒的凶殘使得瑞維特決心對此案追查到底。他說金高聰明、勤奮。「他週末在加油站工作,努力為他和他的家庭創造更好的生活。因此,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讓那些對此有關的人對他的死承擔責任。」但是他回憶當時的情形表示,「我們沒有任何線索,絕對沒有方向。」

唯一可以入手的就是金高被劫走的手機。瑞維特開始定位監控手機的使用。在劫案後第10天的凌晨3點39分,手機通話了52秒,但使用的是另外一張SIM手機卡。警方追查後發現,手機卡的主人是一名女士,她和不滿18歲的兒子哈吉姆(Hakim,化名)住在距離加油站500米的地方。哈吉姆是否就是參與搶劫的罪犯,抑或只是意外拾到了被搶劫犯遺棄的手機?對於這個問題,瑞維特無法直接通過問訊得到答案,因為那樣只會打草驚蛇,因此他決定開始對哈吉姆實施電子監視。由於資源有限,他不得不取消對另一名疑犯的監視。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一步走對了。

不久以後,警方發現哈吉姆的一名朋友阿邁德(Ahmed,化名)有犯罪前科。引起他們注意的是此人身高1.87米,並擁有一輛尼桑Skyline。他們隨後將阿邁德納入監視,結果發現他的好幾位朋友也有犯罪記錄。於是,這些人也被同時監視,在經過了許多次耗神耗力的監聽後,終於有一天聽到有一個人對他的父親說,是「那個土耳其人」殺了金高。

在阿邁德有犯罪前科的朋友中,確實有一人的父親出生在土耳其。他的兒子名叫侯裡(Mahmoud Houri),生於1984年,當時他們剛從黎巴嫩移民澳洲。金高被殺的那一年,侯裡剛滿19歲。

這些線索讓瑞維特大概拼出了當時的情形:哈吉姆駕車駛過加油站,阿邁德和侯裡入室搶劫,侯裡逃離前刺死了金高。而侯裡參與了另一樁案子讓瑞維特更加證實了自己的判斷。

在加油站劫案發生後的3個月,侯裡試圖搶劫在貝爾摩(Belmore)區的聖喬治旅館。他用槍威脅保安讓其交出武器,保安在誤傷自己後誤認為是侯裡開了槍,隨即向侯裡連開5槍。儘管最終僥倖保住性命,但侯裡的脊骨已永久性地留下一枚子彈,並喪失了獨立行走能力、性功能和大小便控制能力。他在被認定為持槍搶劫犯後被保釋。

就在一切即將水落石出時,瑞維特遇到了新的挑戰。他找哈吉姆談話,但對方否認了一切,他的母親甚至還提供了一份不在現場的證明。為了打破三人沉默的僵局,瑞維特逮捕了哈吉姆,錄下了他母親讓他對警察說謊的錄音。瑞維特對哈吉姆說,在起訴他的案件前,他打算對其母親提起妨礙司法公正的起訴,這有可能使其母親被判處監禁。在權衡利弊後,哈吉姆同意認罪,並指證了阿邁德,至此一樁近10年的懸案終於水落石出。

另外,澳洲統計局一份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機動車偷竊和入室搶劫案件的數量都較上年有所上升,升幅分別為1.1%和0.6%,其中入室劫案高達218,193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