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密阻中國古典舞大賽 政法委係黑手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訊】新聞週刊(325)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帷幕已經拉開;近期傳出中共政法委系統以內部通告方式下達密令,要求大面積抵制賽事。中共干預文化藝術活動的自由,受到香港多位立法會議員及大陸文藝界人士譴責;其實長期以來中共一直以各種方式干擾、阻礙新唐人的中國舞大賽,這是出自於甚麼樣的心理因素?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瞭解。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目前已經拉開帷幕接受比賽報名;初賽有兩個賽區,將分別於8月18號在香港及10月25號在美國紐約舉行;決賽則於10月26號在紐約進行。

就在近期,新唐人獲得可靠消息說,中共以內部通告方式下達密令,要求大面積抵制新唐人的舞蹈大賽。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從2007年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其實中共就一直在打壓,今年打壓得更厲害,是因為我們的初賽是在香港;對中國大陸的選手,他們一旦知道誰報了名,公安系統就會上門去騷擾他、恐嚇他、甚至抓到公安局去審問他,海外也有,中領館的去威脅,如果你要敢參加這個比賽,我不讓你回國」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阻礙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內部密令,來自中共政法委系統包括610辦公室;今年由於初賽在香港舉辦,打壓更是加大力度;對此,香港多位議員認為此風不可長。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今日干預的是新唐人電視臺、明天或是六四舞臺、明天干預的可以是另一些表演的項目。所以我覺得大家都不可以不出聲,因為大家現在不出聲的話,就容許他開了這先例、容許他干預、容許他破壞一國兩制,我覺得這是很危險。」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如果中共政府施壓予特區政府,要用盡方法令我們無法履行他們權利的時候,我覺得其實香港人應該出來。」

中共政法委系統插手阻撓新唐人的中國古典舞大賽,其實並非新鮮事,過去它是公開利用中共反邪教協會發函給中國舞蹈家協會,並在網站發佈文章攻擊,以達到阻止中國選手參賽的目的;不過,幾年下來它發現,這種明目張膽的打壓行動,卻反而打開了大賽的知名度。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有很多人就是看到中共用這種方式要封殺以後,才知道有新唐人的中國古典舞大賽的。所以幾年以後,他們就改變了策略,不再利用舞蹈協會通過汙衊的方式來阻止人們參加舞蹈大賽,而直接就用行政手段,就是用警察或者是司法機構,阻止人們參加比賽。」

中國古典舞是基奠於五千年的中華神傳文化,是一門舞蹈藝術,她通過身韻和身法的表現,使優美的舞蹈動作帶出內在的思想感情與內涵,她同時富涵中國各自民族的傳統特徵和風格,具有超強的表現力。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這個中國舞的特點呢,她透過肢體的身韻、身法、技巧的表演,就能表達出中國傳統文化非常深奧的內涵,而不需要文字的敘述,這點讓西方人看到了中國文化的精隨。」

神韻在各國演出已經許多年,很多觀賞過神韻的外國人,都對中國古典舞感到很震撼,有在美國看過神韻演出的大陸民眾激動的說:「神韻演出恢復中華五千年文明,我作為華人感到很自豪。」中共處心積慮的打壓對於這樣的珍貴傳統文化,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認為,是出自於恐懼心理。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中共為甚麼懼怕傳統文化,它的意識形態是無神論,它不信神。對它們來講,中共是鬥天、鬥地,它的哲學是鬥爭哲學。」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中共建政70年來,腦袋中只有維穩,它用黨文化、用為政治服務,來指導文藝工作,在中共黨文化操控下,中國舞藝術家們根本沒有前途,她鼓勵中國的選手們,要勇敢爭取自己美好的前程。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我認為一些年青人他們應該爭取這種演出的自由,能夠到國外參加比賽,是顯示他們才華,也是他們參加國際交流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就應該爭取,這樣他們的藝術才能發展。」

據《九評共產黨》這本書分析,共產黨的「哲學」和中國傳統文化截然相反,中國傳統文化是敬畏天命的,相信生死輪迴、善惡有報;共產黨則信奉「無神論」而且「無法無天」,中共一直把中國民族文化視為其獨裁專制的妨礙,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如此懼怕傳統中國文化,因為它的理念和邏輯完全是反中國5000年文化和價值觀。

新唐人記者王馨、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