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再現自我審查之嫌,新聞自由被染紅?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 – 香港老牌的英文報章《南華早報》近年來不斷出現自我新聞審查的嫌疑。最新的一起事件涉及有中國大陸背景的總編對有關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新聞的處理。人們擔心,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以來當地媒體自我新聞審查的狀況正趨惡化。

被稱為六四硬漢的李旺陽6月6日在家鄉湖南離奇死亡的消息傳出後,香港許多報刊在顯要位置對事件作了突出報導,但在公信力被普遍看好的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的顯要位置找不到這條新聞。該報資深編輯Alex Price事後以電郵向總編輯王向偉查詢原因,王向偉只表示決定是他做的,沒必要解釋,還說“如果你不喜歡,你知道該怎麼做。”

王向偉是吉林省政協委員,1996年加入《南華早報》,今年年初升任《南華早報》總編輯,那次人士調動曾經令該報記者擔心他會改變這份老報的編輯方向。

*權威老報涉嫌自我審查,公信力受創*

總編王向偉對該報資深編輯Alex Price的回覆被認為帶有威脅性。他的回覆被公開後,引發不少《南華早報》員工的不滿。之後有人發起聯署,指事件令報章公信力受損,要求王向偉交代事件始末,大約40多名《南華早報》的主管人員和員工在聯署書上簽名。香港當地的一些中文媒體也在顯要位置報導了《南華早報》涉嫌自我新聞審查的事件。

《南華早報》港島銅鑼灣分社
x

《南華早報》港島銅鑼灣分社

​​星期四,王向偉在《南華早報》上發表聲明為自己處理李旺陽死亡新聞的方式辯護,稱當時並沒有掌握足夠的信息對新聞作大篇幅的報導,但是之後幾天明顯加大報導力度。他還批評其他香港媒體抹黑《南華早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南華早報》最初對有關新聞的處理手法令人關注其中到底是有自我審查還是判斷失誤 。她不理解為何王向偉沒有回應下屬的合理要求,又說他有必要向社會交代清楚。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指出,王向偉出任總編輯後,《南華早報》對牽涉內地新聞的取態有明顯的改變。李旺陽事件被簡單處理,顯示有關人士太接近中央,相信其說法而採取同樣口徑,是自我審查。

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在6月21日發動遊行到《南華早報》報社,抗議該報自我審查,要求公開交代刪減稿件的原因和對記者道歉。

參與籌劃示威的團體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說,一向知道《南華早報》有新聞審查,但在這次連特首也質疑的事件上, 出現新聞審查是很醜陋。

他說:“南華早報如果還想做一個在泛亞洲有公信力的報章,就應開除王向偉。新聞審查是新聞自由的天敵,是新聞自由的斷頭臺,是絕對不能容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成表示,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制和新聞自由方面都有收緊,很多媒體工作者也發現,管理層對牽涉到中央政府的新聞都會顯得非常敏感,怕觸怒中央。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認為港媒出現自我審查
x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認為港媒出現自我審查

​​“當有些傳媒或者高層本身和中央關係密切,如果在這個層面底下,他的報導無可避免要顧及中央的看法,在這里加了一個層面,不是只看新聞的價值,是看他和中央的關係,令新聞自由複雜了很多,不是從一個最核心報導新聞自由的角度出發。”

過去幾個月來,香港媒體出現多起疑似自我審查的事件。《成報》被指責在今年3月擅自篡改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特首參選人梁振英所作出的負面評論,後來又在4月暫停劉銳紹的專欄。

上個月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指香港傳媒有自我審查的情況。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從1997年開始就一直進行了有關香港新聞機構自我審查的調查,最新結果顯示一半受訪者認為媒體有自我審查現象。根據調查數據,認為港媒出現了自我審查的人數5年來有上升趨勢。

根據記者權益組織《無國界記者》的最新數字,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在世界的排名過去兩年中從第34位跌到第54位。

有外國報章評論分析指出,香港的公民自由、言論自由確實有被蠶食的跡象,而且情況越來越嚴峻,不過因為公眾在遇到威脅時會極力反抗,才迫使港府和中央做出讓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