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疑慘死 保育團體籲重視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有網友發文並附上疑為台灣黑熊因豪雨喪命的照片,引發關注。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今天表示,由於熊屍已隨水流走,無法檢驗真正死因。協會也呼籲政府加強棲地保護,重視水土保持。

日前有網友以「雖然是大自然的法則,看到還是很驚人」為題發文,內文註明拍攝地點在苗栗卓蘭大安溪床上,並附上3張疑為台灣黑熊的屍體照片。

發文者描述,黑熊體型大約150至160公分長,屍體腫脹,身體部分外皮與腳掌有多處脫毛或脫皮,應該已泡水數日,可能是從上游被溪水沖刷造成。

由於疑似黑熊的屍體死狀甚慘,引起不少網友與保育人士關注,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獲悉後,聯繫上發文者與目擊者,得知熊屍已放水流走,因此無法透過檢驗得知黑熊喪命的真正原因。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表示,在天候惡劣情況下,如豪大雨或颱風,一般動物多會減少外出,並尋找安全的遮蔽處躲雨,因此,這隻黑熊的死亡,究竟是單純的天災意外所致,還是另有人為因素,難以判定。

協會指出,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動物,棲息在人為干擾較少的山區,數量本身就稀少,這除了凸顯面臨人為的各種威脅之外,族群的存續也受自然災害的影響。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呼籲,政府和民眾應該加強台灣黑熊棲息地的保護,重視水土保持。日後如果有民眾發現台灣黑熊的死亡或受傷狀況,可以通報各縣市政府農政單位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