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陸占領 菲防長籲派艦黃岩島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今天表示,菲律賓應該派艦返回黃岩島,以免中國大陸趁虛占領這座島嶼。

蓋茲敏下午在國防部向媒體記者表示,在天候好轉後,他會建議總統艾奎諾三世立即派船重返黃岩島巡邏。

艾奎諾三世15日以颱風來臨為由,下令撤回部署在黃岩島海域2艘菲國政府船艦,之後等候中國大陸方面採取同樣的舉措,但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卻於18日表示,「北京沒有任何撤離黃岩島附近船隻的意向」。

從菲律賓外交部稍早前的說法看來,菲律賓與中國似已透過外交談判達成同時撤船的口頭協議,但中國大陸公開否認此說,菲方改口稱撤船安排僅限於黃岩島潟湖。

菲方目前已無船艦停留在黃岩島海域,陸方船艦情況不明。

蓋茲敏說,中國大陸船艦並未離開黃岩島海域,「我們也應該回去」。

他警告,如果菲律賓放任黃岩島唱空城,而中國大陸繼續有船在那,陸方肯定會「占領」黃岩島,作為宣示主權的根據。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7日表示,等颱風離去,菲方將重新評估是否派船返回黃岩島海域,而參與評估的政府部門包括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菲國軍隊和海岸防衛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