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促增捷運列車警乘制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1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昆澤今天說,捷運警察配置嚴重不足,建議增設列車警乘制與加裝智慧監控系統,強化捷運乘車秩序與安全。

昨天發生男子在捷運月台持水果刀揮舞事件,李昆澤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市捷運警察配置129人,以捷運系統共101個車站估計,平均1站只配置1.2名警員;再以每日平均搭乘人次約135萬人次計算,每1名捷運警察平均要負責約1萬人次乘客安全,對捷運行車與旅客安全保障,明顯不足。

他以日本為例說,在新幹線等鐵道設施,鐵道警察與機動隊員須實施列車警乘制,並配合警犬在各鐵路機關內巡邏,必要時可緊急處置。可參考日本做法,增加列車行進間的巡邏與秩序維護。

李昆澤表示,捷運車站人潮密集,在其他國家往往成為恐怖分子攻擊對象,除增加警力配置,建議參考倫敦、巴黎地鐵,在車站加裝智慧監控系統,這技術主要是尋找可疑的行為模式,如果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站立時間過久,或某個包裹被長時間留在地鐵裡無人認領等,以科技方式協助預防危險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