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延遲退休年齡是又一次的瞎折騰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如今,隨著老齡化不斷加劇,養老金支出壓力也隨之增大。6月5日,人社部在一項公開回應中稱,推遲退休年齡為「必然趨勢」、將「適時提出彈性延遲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等,此言一出,關於「是否應該推遲退休年齡」的話題再度引發熱議,而在此前,關於延遲退休年齡近年來也一直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延遲退休年齡:大勢所趨?增加社會負擔?》2012-06-16《雅安日報》)

  
我們的總書記胡錦濤在紀念中國共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上,曾用北方方言說過「不折騰」一詞,其意是希望我們以後走在路上時,不要像以前一樣瞎折騰了。眾所周知,上世紀1949年後的中國歷史,基本上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瞎折騰。什麼土改、人民公社、拔白旗、大煉鋼鐵、大躍進、反右,上山下鄉,乃至被稱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每一次運動,都是一次名副其實的瞎折騰。如此密集的接二連三的瞎折騰運動,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搞得民不聊生、民怨沸騰,幾乎到了國將不國的危險地步。正因如此,才有了後來的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雖然在撥亂反正中開始,但因其先天不足,帶有體制性落後因素,所以其撥亂反正的程度是相當有限的。比如這最著名的瞎折騰,改革開放就對其無能力改正。也就是說,改革開放之後,瞎折騰仍舊如前樣大行其道,仍有其很大的市場。在這方面,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就是:進行所謂的計劃生育國策,一胎化的中國特色的計劃生育!而作出這樣的錯誤決策,其始作俑者亦是另一瞎折騰的產物,即當年盲目地學蘇聯的「光榮媽媽」政策。上世紀1949年後,瞎折騰一個接著一個,簡直是在創造瞎折騰的世界吉尼斯紀錄。為什麼要如此頻繁地進行瞎折騰呢?當一個瞎折騰出現後,就像連鎖反應一樣,後面的瞎折騰就沒有辦法不出現。比如當年盲目地學蘇聯的「光榮媽媽」政策是一瞎折騰,這一瞎折騰之後,一下子造成了人太多的局面,於是我們便來個180度的緊轉彎,就進行第二次瞎折騰,即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這第二次瞎折騰之後,到了今天又出問題了,造成了老齡化過快問題,於是第三次瞎折騰便順理成章地提上了議事日程,這就是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的出台。我們就是這樣,心甘情願地一次次走上瞎折騰之路的,以一次新的瞎折騰,來減緩舊的瞎折騰的禍害。依次循環,永無到頭的時候。這真有點令人汗顏啊。
  
為什麼說延遲退休年齡是又一次的瞎折騰呢?這不需要多少專業知識理論,只要認真看看大多數網友對延遲退休年齡的態度就可一清二楚了:①日前,某網站推出「你是否支持彈性延遲領取養老金年齡」的在線調查,這項有45萬網友參與的投票顯示,93%的網民表示反對延遲退休。(《公務員退休金是職工3倍 延遲退休受益最大》2012-06-17《投資者報》)②記者隨機採訪了數十位市民,大多數人表示,不讚成延遲退休年齡,比較支持男性60歲、女性55歲的現行退休政策。就在人民網7日發佈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超過70%的被調查者反對延遲退休年齡。(《延遲退休年齡:大勢所趨?增加社會負擔?》2012-06-16《雅安日報》)

從這兩個不同的調查就可知道,延遲退休年齡,可以說是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沒有普通民眾支持。可以預料得到,因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其最大受益者是公務員,因此那極少數的支持者,就是這一部分而已。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一次亦不例外,民眾都清楚得很。違背大多數民眾意願的政策,難道還不算是瞎折騰嗎?
  
當然啦,民眾清楚得很是沒有任何用的,關鍵問題是決策者清不清楚。從之前的諸多改革措施的出台來看,反對的聲音再大,他們也是要依舊我行我素,強行推出的。比如下崗政策的出台,高薪養廉政策的實行等等。因此,這一次,我們也別抱多大的希望,準備接受再一次的瞎折騰吧。看看媒體的報導語言,就可知個八九不離十了:「基於眾多社會因素,推遲退休年齡是未來發展的一種趨勢,因為延遲退休可減輕養老金支付壓力。……根據如今社會發展現狀,延遲退休年齡是社會發展必然的趨勢。」 (《延遲退休年齡:大勢所趨?增加社會負擔?》2012-06-16《雅安日報》)
  
什麼是「大勢所趨」?什麼是「社會發展必然的趨勢」?在這個世界上,難道只有中國人嗎?整個國際社會,在養老金壓力面前,都選擇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問題的關鍵是,國家財政願不願意補貼養老金。按照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國家財政本就該補貼養老金的不足。
  
「養老金替代率低於政府的補貼支出也有很大的關係,「政府補貼佔養老金支出,國外是30%~40%,國內不到10%。」庹國柱向《投資者報》記者指出,「我國目前的財政支出大量用於投資建設,是典型的建設型財政,國外發達國家多為保障型財政,財政補貼對於養老金的支持還有很大的潛力。」繳費率偏高,而養老替代率又低,嚴重影響了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公務員退休金是職工3倍 延遲退休受益最大》2012-06-17《投資者報》)
  
原來問題出在這裡,中國是建設型財政,國外為保障型財政。意思是說,中國的國家財政,不願意用來補貼養老金的不足。如此而已,哪有他哉!這難道和以前的下崗政策,有所不同嗎?其本質完全一樣啊,都是國家在干無恥的推卸責任的勾當,都是國家在干罪惡的讓普通百姓為錯誤決策買單的勾當!至於「延長退休年齡副作用多,不僅會擠壓崗位供給,還會增加就業壓力。」更是次要的了,根本進不了決策者的視線,因為就業壓力、失業壓力,永遠與他們的家族無關,在現行體制下。
  
原來所謂的「大勢所趨」,「社會發展必然的趨勢」,只不過是輿論宣傳的欺騙謊言,哪裡有一點真的影子在啊?!還是網友的調侃比較給力:「三十年前你們宣傳『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我們信了;二十年前你們改為『計劃生育好,政府幫養老』,我們依然可以接受,十年前你們徹底顛覆了過去的承諾,改成了『養老不能靠政府』,我們認了!現在我們老了,又說適時推遲養老計劃!我們該信誰?」謊言重複一萬遍,真的就成了真理嗎?這樣的由謊言建成的真理,能欺騙所有時間所有地點的人嗎?難道就沒有穿幫的一天嗎?當謊言最終穿幫的那天,誰來救你們?哦,我又傻了,犯錯了,你們是不需要救的,因為你們早已經全家移民海外了。
  
在這裡,我只能悲哀地預言:只要我們沒有建立起民眾意見主導國家政策的體制制度,即民主制度,我們的瞎折騰就永遠沒有結束的一日。瞎折騰,就一直會如影隨形地與我們相伴終生。讀者朋友們,準備好了麼,為又一次瞎折騰的到來?!
  
2012-6-18
於笑笑居速朽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