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場“偽博士”知多少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目前,在大陸官場上流行所謂“學者型”人才,翻開官員的履歷表,一個個碩士,博士甚至博士後的學歷很是紮眼。但是在腐敗滲透一切領域,假大空成為常態的中國大陸,這些“博士”學位中能有幾個是貨真價實的呢?最近一條長微博把中共官員博士論文抄襲的話題放到了聚光燈下。

6月14日,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用戶“中國經營報晏耀斌”發出微博,指控河北省副省長楊汭20萬字博士論文抄襲18萬字。楊省長當年的博士論文題目是:《基於和諧社會視角的河北省經濟結構研究》,字數近二十萬字,導師是羅永泰和周立群。該論文2007年6月29日由天津財經大學上傳中國博士論文數據庫,2008年底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9年9月,該圖書獲第24屆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區哲學社會科學優秀圖書獎。

雖然網友的微博中也公佈了河北省副省長楊汭及其導師羅永泰和周立群簽名的“獨創性聲明”和“學位論文版權使用授權書”,聲明中明確承諾不會抄襲。但是在網友列舉的實例中卻證明了這篇論文抄襲​​比例高達80%以上,原創部分不足20%。論文抄襲對像不但包括相關領域知名專家教授公開發表的文章、專著、論文、報刊文章,就連一般大學生的學位論文、學期作業,只要在網上能找到,也全文照抄。其中一次性抄襲3000至8000字很常見,多數段落甚至一字不差,抄襲量最高的一篇文章竟達12894字,一字不改。尤其是該論文第三章《社會和諧與經濟結構調整的國際經驗》,竟然是他人四篇文章直接組合而成,“作者”楊汭未添加一字。各章的抄襲對象和抄襲字數,都在該微博中一一列舉。

這個微博爆料引起軒然大波,微博發出的第二天就​​被刪貼。微博作者晏耀斌對刪貼表示氣憤,並說,接到眾多莫名其妙電話,或說情或威脅,但均未觸及抄襲本身。

外媒《德國之聲》引用中國學者陳子明的文章質疑中共領導人的博士論文的質量和真偽。

陳子明在文中對比了中外領導人論文抄襲的命運的不同。比如:2011年2月德國國防部長古滕貝格被質疑,他的2006年獲得博士學位的論文多處引用報紙和學術文章內容,卻未註明出處,此事導致古滕貝格宣布放棄博士論文並辭職;2012年1月總統施米特的博士論文被匈牙利媒體揭露有全文翻譯保加利亞體育專家的法語論文之嫌,這個事情也導致了這個德國總統的下台。

陳子明說,但涉嫌論文抄襲的中共官員的命運就要好得多。比如:2009年,時任湖北省宜城市委副書記、市長(正處級)的周森鋒,被揭他的一篇文章與其他人早先的論文內容相似度超過50%,但周森鋒好官照做。

陳子明說,根據大陸財新網記者文章,“在新換屆的19個省份近250位省委常委中,簡歷公開明確有博士頭銜者60人,佔24.19%;其中只有11人是在從政前完成博士學習經歷,其餘都是邊做官邊讀博。那麼在這麼多的博士當中,又有多少抄襲者和偽博士呢?

很多網友呼籲對此抄襲現象必須調查。

網友Yao給力: 
強烈要求對此展開調查!若不實,可告我等誹謗,若屬實,博士學位必須收回!必須收回!

網友人在他鄉better :
造假其實需要很大勇氣,既然有這麼大的勇氣,就應該勇敢的站出來,說明一下! ! !再說,中國在進步,曝光是早晚的事!躲不掉的!

有網友批評中國高校學術界的腐敗。

網友劉永仁 :
現在都有檢測軟件,學位論文不可能抄襲。除非學校開綠燈不檢測。這也高校無恥獻媚的結果!

有更多的網友認為“偽博士”是中共官場的普遍現象及“正常”現象,因為中共官員根本不是靠學歷或者能力干上去的,“中共官員沒文化舉世矚目”,他們不必是“博士” ,學歷那都是假面具,當官的能混上博士,“連小學生都笑”。

網友陳志軍great:
最近網傳河北某副省長論文20萬字抄襲18萬,國內一片譴責,對此我認為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官員沒文化這是舉世矚目,他已經很不錯了,好歹自己寫了2萬字,換個官員來你給他7天未必能憋出5個字來,他算是認真學習好的了,知足吧。

網友swissy:
本來當領導也不需要很高的文化,能數錢幣,能識別男女,特別是懂幼女,會表演,會裝腔作勢,會拍馬屁,基本就合格了。

網友txdy2​​22:
看看某些官員混到的的博士、碩士,在讀的小學生都笑了!

網友cctp: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時代,官員腐敗、官商勾結很正常;辦事靠關係、社會不公很正常,環境污染、制假販假,食品不安全、生活沒有保障很正常,院士無德、磚家無信很正常,教授說謊、大學生抄襲論文很正常、……;今天我們還活著就是很正常…

網友小草求真:
這就是中國特色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