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派勝選 希股創1個月新高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銀行股領軍下,希臘股市衝上1個月高點,主因力挺紓困的陣營在大選中取得過半席次,希臘脫離歐元區的疑慮隨之降溫。

希臘銀行業龍頭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Greece)大漲11%;希臘第3大銀行EFG歐元銀行(EFG Eurobank Ergasias)飆漲12%,連續第9個交易日走高。

希臘電信業一哥希臘電信公司(Hellenic Telecommunications Organization)彈漲12%。

台北時間晚間10時19分,希臘ASE指數勁揚3.6%,報580.7點,先前一度勁漲7.2%。隨著市場推測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將領導新政府,這項指數14日飆漲10%,締造1990年4月以來次大漲幅紀錄。FTSE/Athex銀行股指數攀漲6.2%,連9個交易日走揚。

雅典國家證券公司(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克拉迪斯(Panagiotis Kladis)今天在報告摘要中寫道,希臘大選結果「提高親歐洲政府組成的機率,消除短期內的政治不確定性」。「銀行股本週可能會進一步走高,不過接近上週末時這點已略為鈍化。」

根據希臘內政部官網上公布的開票結果,新民主黨和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在300席國會中取得合組多數的足夠席次,市場原本憂心希臘選民恐拒絕換取國際金援所需的撙節措施,這般疑慮隨之緩和。

新民主黨黨魁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今天展開6週來第2次組閣嘗試。

薩瑪拉斯昨天開票後在雅典向支持者表示:「希臘民眾表達意願留在歐元區,繼續扮演歐元區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並兌現這個國家的承諾。已經沒有再玩政治小把戲的時間了。」(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