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國會 女議員比例略增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8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剛結束,社會黨有104名女性候選人當選,法國女性國會議員的比例因此提高8.4%。

「世界報」(Le Monde)引述法國內政部統計指出,本屆國會選舉結果顯示,共有155名女性當選國會議員,國民議會女性議員比例將因此提高至26.9%。

法國國會議員女性比例低,上屆國民議會女性議員比例僅18.5%。儘管政府對政黨提名男女候選人數不平均時訂有罰則,但是各政黨對努力達成男女平等的意願差距很大。

根據政府機構「男女平等觀測站」(OPFH),本屆國會選舉,僅環境綠黨及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符合規定,提名為數相等的男女候選人。大黨如社會黨,女性提名比例為45.3%;人民運動聯盟(UMP)提名女性比例最低,僅25.7%。

本屆國會選舉全體候選人中,女性比例為40%。

男女平等觀測站指出,訂定的罰則依政黨提名男女候選人數差距計算,扣減政黨補助款項。上屆國會選舉就有若干政黨不符合男女平等法規的案例,如右派人民運動聯盟,遭扣減的政府補助款超過2000萬歐元,社會黨為250萬歐元。10106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