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會黨大勝 平凡總統將不凡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8日專電)法國新上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所屬政黨成為國會獨大政黨,為平凡總統歐蘭德製造出一個不凡的情勢。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結果,社會黨確認贏得過半數席次。社會黨自此確認主導國會上下兩院,並且在大多數地方政府執政。社會黨總統歐蘭德頓時躍升為強勢總統。

「世界報」(Le Monde)指出,自2000年修法將總統任期自7年縮短為5年,與國會選舉同步,法國選民傾向將國會選舉投票視為對當選總統投下確認票,以免出現國會多數黨與總統所屬政黨相異,可避免左右共治局面。

2007年,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以53.06%得票率當選,他所屬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在國會選舉中拿下314席。歐蘭德5月以51.6%得票率當選,推波助瀾讓社會黨贏得國會300個席位。

法國社會黨目前主掌本土22區域中的21個行政區、101省中的61個省區,前20大城的15座城市。

政治立場右傾的「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右派主要政黨人民運動聯盟競選期間呼籲選民不要讓社會黨集中所有權力,這套策略並沒有奏效。

各地方選舉訂2014年舉行。在此之前,社會黨成為施政掌舵者。評論指出,為避免承受所有不滿批評,社會黨有可能在內閣小改組時,邀其他左派政黨入閣。10106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