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大戰議會空轉 台灣民主機制待改善

【新唐人2012年03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臺北 – 美牛議案導致台灣立法院空轉一週的事件在台灣引起強烈反響。專家認為,民進黨搞民粹,國民黨缺乏領導能力,立法院院長維持秩序不力是造成這個事件的三大原因,台灣民主機制的缺陷如不修補,將會失去對大陸的積極影響作用。

 
地震、暴雨、水災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把台灣民眾的生活攪得亂七八糟。但立法院的美牛大戰更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堂堂議會竟然停擺五天,引起公眾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憂慮和不安。
 

台灣大學榮譽教授 張麟征
x

台灣大學榮譽教授 張麟征

​​​​*張麟征:有民主無法制,民主變民粹*
 
臺大名譽教授,法律專家張麟征指出,在野黨通過蠻幹佔領主席臺,阻擋議長和執政黨立委進入議場,造成議會這個最重要、最莊嚴的決策機制的癱瘓,而多數黨立委要使議案獲得審議和通過就必須承擔發生流血衝突的風險。張麟征認為,這個事件再次暴露了台灣民主制度上的缺陷。她說:
 
“今天在台灣最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是,我們常常把四個字挂在口上,民主、法制。但事實上,這個順序是顛倒的,因為沒有法制根本就沒有民主。在今天的台灣,法制不彰,所以民主就變成了民粹,就像霸佔主席臺,癱瘓議事程序等”。
 
*揚志良痛斥兩個“爛黨” *
 
前衛生署署長揚志良痛斥民進黨和國民黨是兩個“爛黨”,造成了立法院空轉。《中國時報》引述揚志良的話說,民進黨是假借維護國人健康之名而進行政治鬥爭之實。但揚志良同時也批評國民黨在美牛問題上立場模糊,沒有從一開始就把實情告訴民眾,造成事情久拖不決。
 
美牛案實際上是行政當局為修改台灣《食品衛生管理法》而向立法院提出的一個議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台灣進口的肉類裡不得含有任何瘦肉精。馬英九政府要解除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就必須首先修改這一法規,把零檢出標準提高到一個既安全又合理的水平。
 
但是,這個修法要求遭到了在野黨的堅決抵制。為了確保原定在這個星期二舉行的議案表決無法進行,民進黨等在野黨立委制定了120個小時的佔領國會的美牛大戰。在連續五天四夜中,這些立委吃住都在國會議場,佔據主席臺,用桌椅、木料把議事亭的入口全部堵上,使國民黨立委無法進入,從而達到癱瘓國會的目的。
 
國民黨立委雖然也多次策劃反制措施,並揚言要奪回議事廳,攻克主席臺,但一直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始終沒有訴諸強硬手段拿下他們代表選民決定國家大事的陣地。
 
*抵制美牛,誰是贏家?*
 
民進黨在成功阻擋美牛議案表決之後歡慶勝利。黨主席蘇貞昌讚揚該黨立委五天來“犧牲自己的健康,守住人民的健康”。《自由時報》的政治評論員金恆煒發表文章稱“馬英九不怕民怨,國民黨立委不能不怕。故而美牛案是台灣民主勝利的標誌”。
 
但是,這種觀點並不為公眾所認同。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敏捷認為,在這場美牛大戰中都是輸家,沒有贏家。謝敏捷對美國之音說:
 
“我覺得這是雙輸,也是台灣老百姓的損失。(美牛議題是一個正常事情)不應該弄得亂糟糟的,變成兩黨之間的政治對抗。這兩個黨都不足取”。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敏捷 (美國之音木風拍攝)
x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敏捷 (美國之音木風拍攝)

​​謝敏捷指出,就衛生標準來講,美牛不是問題,美國和其他許多發達國家的食品檢查標準都非常嚴格,台灣也應當接受。台灣的零檢出標準在當今貿易自由化時代已經過時,必須修改。這次修法的過程暴露台灣民主政治的效能存在嚴重問題。原因有兩個,一是領導能力不足,二是政治文化的缺陷。
 
政治學者謝敏捷所說的領導能力是指馬英九總統在美牛議題上跟公眾和本黨立委之間沒有做好溝通,優柔寡斷。而政治文化的問題則是指,在野黨為反對而反對。雖然美牛問題涉及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和台灣未來的發展,但民進黨還是習慣採取昔日街頭運動的方式抵制國民黨。這次更是造成國會停擺一個星期,不僅美牛案被拖了下來,其他許多關乎民生的重要議案也都遭到拖延。
 
立法院這次會期只通過了15項議案,創下國會全面改選後次低記錄。
 
*《聯合報》:立法院院長失職 *
 
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責任之外,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在議會空轉事件中受到批評。《聯合報》週日發表的社論指出,《立法院組織法》明確規定,立法院院長負有維持立法院秩序,保證議事程序正常進行的責任。
 
但是,社論說,王金平院長在在野黨佔領議場期間坐視亂象發生而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因此,王院長實際上是偏袒了“暴力的少數”,而“傷害了多數的權益”,對議會停擺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該社論建議,立法院院長為了維護議場的工作秩序可以採取兩種辦法:一是動用警力驅逐佔領議場的議員﹔二是採取預防措施,在估計可能會發生狀況的時候,派警衛人員控制主席臺,確保議事的進行。
 
張麟征教授說,如果台灣政治文化不改變,連議會的正常工作秩序都不能夠保證的話,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將大大折扣。不要說去影響大陸走上民主道路,相反,台灣的例子可能還會引起大陸對民主制度的反感,產生負面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