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在澳洲社會激起的反響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經歷了今年5月6日選舉僵局後的希臘,將在6月17日(週日)舉行新的選舉。選舉結果將如何,希臘與歐元區的關係以及希臘的前途將如何,不僅引起歐美各國的關注,同時也激起遠在地球南端的澳洲,特別是澳洲希臘社團的強烈關注。

希臘危機深深影響澳洲的希臘家庭

澳洲政府的統計顯示,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大量的希臘人移居澳洲。目前在澳的希臘人總數超過60萬。希臘人口主要集中在墨爾本(41%)和悉尼(30%)。墨爾本還被稱為世界第三大希臘城市和海外的重要希臘文化中心。因此,希臘危機不僅直接影響了希臘境內的每一個人,也深深影響了在澳洲的希臘族裔。澳洲的希臘移民表示,他們與希臘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每個家庭都有親人和朋友在希臘,希臘的危機直接波及在澳洲的希臘移民家庭。一位墨爾本希臘社區代表表示,澳洲的希臘社區正在盡力幫助希臘人,其中包括擔保移民,提供短期工作和讀書的機會。他們甚至直接向澳洲移民部要求給希臘人簽發短期的技術勞務簽證,以幫助希臘人度過目前的危機。

澳洲學者對希臘危機的看法

悉尼大學現代希臘系主任卡拉里斯(vrasidas Karalis)教授最近就希臘政府對危機採取的緊縮政策提出尖銳的批評:「希臘政府近期的緊縮措施是不可避免的,但採取的是錯誤的實施方式,不是自上而下開始,卻是在下層開始。不是迫使希臘政府結束其制度化的腐敗,或實行預算監督,相反,緊縮政策卻針對普通公民,他們的積蓄以及他們的財產。同時針對了退休人士和中等收入人士。醫生,律師和執政黨官員卻支付最少的稅項。這是自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以來最沉重的人頭稅。」

他指出:「目前希臘危機的根源是希臘的執政模式:過於集中的集權官僚機構掌握在政治機會主義者的手中,並且沒有任何獨立司法機構的監督。在今年5月6日選舉中,被激怒和感到困惑的選民從根本上否決了希臘社會中以裙帶關係和任人唯親的,以及變相賄賂和公開勒索的政治特權階層。」

他認為:「如果歐盟領導人看到問題的實質,他們就必須加強希臘政府的問責制和政治民主性,不應該要求普通的退休人士和工人承擔更多經濟上的犧牲。否則,在10年內,他們將不得不面對相同的人所造成的相同麻煩。」

澳洲議員反對希臘極端右翼黨在澳設立分支

兩位希臘裔的澳洲紐省工黨議員對希臘極右組織-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 Party)計劃在澳洲設立分支表示了反對。紐省工黨前排議員考特希斯(Sophie Cotsis)女士和工黨上議員塞科德(Walt Secord)先生在他們的發言中說,「澳洲不會容納極端右翼的金色黎明黨,我們將反對在這裡設立該黨分支機構的任何計劃。」

他們說:「毫無疑問,他們是新納粹分子,他們使用極右翼的語言,尤其針對希臘境內的移民,傳播他們仇恨的信息,」

这兩位政治家的觀點被認為是代表了大多數澳洲希臘社區成員。

希臘移民顯著增加

澳洲入境事務處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中,約有280名外籍人士 – 主要是家庭和技術移民回到澳洲,其中在澳的希臘籍人數預計要高一些,他們很多人在澳渡假。

北領地希臘領館的名譽領事安尼可托馬提斯(John Anictomatis)說,最近有大量的希臘人湧入達爾文。他說,「數字顯示,在過去的六個月中,每週平均約10名希臘人來到達爾文,無論是家庭形式的或單身。」他表示每週都接到來自希臘的絕望呼叫。「他們主要是對子女未來的就業表示絕望。」

一名27歲的希臘人塔夫拉雷爾斯(Drossos Tavlarios),因在希臘找不到工作而來到澳洲的達爾文。他認為他是一個幸運兒。「一切都很好,在達爾文非常不錯,」他說。

北領地的一位省級官員呼籲聯邦政府考慮為那些受經濟危機影響的希臘人提供特殊的工作簽證。他表示該地區的一個大型天然氣項目啟動時,將面臨重大的技工短缺。可以考慮給予希臘人工作簽證,以幫助解決這一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