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霧霾天氣 官方歸咎燃燒秸稈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近日,中國湖北武漢、安徽合肥、蚌埠等多個城市,都被黃色的迷霧鎖籠罩,官方指責農民說是燃燒秸稈造成的﹔不過,專家指出,在大中城市發生的灰霾天氣,主要原因是汽機車所排放的尾氣造成,而非燃燒秸稈。

河南商丘許多鄉道旁紛紛掛出:「蹲到地裏點把火,拘留所裏過生活」及「一粒糧食一滴汗,燒麥茬者坐牢監」等類似標語。

河南商丘市政府:「現在就是咱們政府這邊就是,已經下過通知不要燒。當地政府都會制止。」

從老祖宗開始就燃燒秸稈,現在官方不准燒了,滿田的秸稈,農民煩惱該怎麼處理?

河南農民:「麥秸都在地裏呢!咱這兒一家燒的沒有,都不敢燒。」

復旦大學環工系大氣化學研究中心主任莊國順指出,把灰霾天氣都歸咎於燃燒秸稈並不合適。

復旦大學環工系大氣化學研究中心主任莊國順:「灰霾天氣我已在多次會議我都說過,主要有3種原因,一個是機動車排放,還有工廠排放﹔第二種就是生質燃燒﹔第3種還有沙塵哪、還有我們本地揚塵所產生,一般情形而言,在很多大中城市來說,機動車(排放的尾氣)才是形成灰霾的主要原因。」

近日,河南、安徽的幾個大城市被灰霾所籠罩,連湖北武漢市15號上午也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武漢市氣象局解釋說,因為污染空氣飄到武漢一帶正好遭遇浮散下沉的天氣,因而加重情況﹔專家則警告,灰霾的組成成分非常複雜,其中包括很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會直接進入並粘附在呼吸道和肺葉中,因此提醒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盡量少出門,一般民眾外出也最好帶上口罩。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黃麗達、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