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嚴密觀察中國汽車零部件傾銷

【新唐人2012年29月17日訊】(美国之音電)針對被認為接受中國政府大量補貼的中國汽車零部件,美國商務官員表示,除了正在嚴密觀察,也有可能採取因應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總法律顧問蒂姆.賴夫6月15號表示,有關於中國汽車零部件傾銷美國一事,奧巴馬政府“正在關注雙邊關係當中的許多議題,包括汽車產業”,並且表示,反制措施的時機將決定於“仔細檢驗事實”之後。賴夫表示,向世貿組織提出控訴需要時間調查和準備,不是幾個月之內就能達成。

今年稍早,美國鋼鐵工人工會以及相關團體,要求奧巴馬政府針對中國汽車零部件傾銷美國,或是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控訴,或是由美國商務部進行調查。今年3月19號,188名美國國會議員認為“中國汽車零部件衝擊了美國市場,在該領域美中貿易逆差加劇”,所以共同呼籲美國政府對中國零部件採取嚴厲的反制措施。

中國廠商仍嫌官方補助不夠

188位美國國會議員的呼籲當中說,中國推行多條政策為汽車零部件廠商創造不平等貿易優勢,包括限制進口海外汽車零部件,並向本土所產的汽車零部件提供補貼,這導致中國汽車零部件的出口,從2000年來增加了900%。根據美國就業政策研究所(Employment Policies Institute)的統計,中國政府從2001年起向汽車零部件產業補貼總額達到275億美元。而中國汽車零部件大量湧入美國,導致了美國工人失業。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鮑伯金發出聲明說,中國政府的補貼,是美國汽車業工人失業的第二大因素。

根據中國商業媒體的報導,2011年全年,中國的汽車濾清器出口突破一億美元,其中主要出口到美國,貿易額達3640.6萬美元,佔總出口額的28.65%。根據中國國家石油化供網統計,中國輪胎在美國的市場占有率,2009年佔42%,2010年佔33.5%,2011年降到30%,數量的下降是由於美國政府政策的調節,但中國輪胎在美國市場依然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雖然已經接受巨額補貼,但中國的汽車零部件廠商仍希望中國政府加大補貼力度。中國的全國人大代表、萬向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魯冠球今年3月12號在人大政協兩會上提出建言,建議中國政府“加大財政支持力度”。

奧巴馬政府已出手

奧巴馬政府其實在這幾年已經針對中國汽車零部件的傾銷採取了措施。2009年6月,對於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乘用車以及輕型卡車輪胎,連續三年加征從價特別關稅。而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鋼輪的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在2011年3月19號公布調查結果,認為中國的製造商以及出口商的確存在著傾銷以及出口補貼行為,認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此類商品,接受了25.66%到38.32%的補貼。同年9月,世貿組織做出裁決,美國可對中國出口的輪胎征收懲罰性關稅。

奧巴馬總統在今年1月24號的國情咨文當中表示,將成立一個執行美國貿易法的機構,來限制中國等國家的不公正貿易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