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第三輪戰略對話 防務合作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美國和印度的第三輪戰略對話本週三在華盛頓舉行。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進一步拓寬和深化美印全球戰略夥伴關係。由於印度在美國新的亞太戰略中占有重要位置,兩國的防務合作也倍受矚目。

美國和印度的第三輪戰略對話日前在華盛頓舉行。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說,美印在民主價值觀、經濟、外交和安全等方面的一致原則使兩國有更多共同利益。她還說,雙方對亞太地區的未來表示特別關注,將通過東亞峰會等多邊機構進行合作。

印度外長克里希納認為,本次對話富有成效。雙方在民用核能的合作以及限制進口伊朗原油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美印雙方還同意加強在印度洋地區問題上的磋商。

在防務合作上,過去五年,美國對印度的軍售超過80億美元。對話中,美國與印度還討論了合作研發武器系統。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上週訪問印度時也強調,與印度的防衛合作是美國亞太戰略的關鍵。不過,印度對於美國加強亞太軍事存在的反應並不熱烈,因為印方堅持強調其戰略自主性。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學者Lisa Curtis認為,美印發展長遠關係的基礎牢固,而印度正在空中、海上與導彈現代化方面進行努力。在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方面,雙方應該以沉默合作的方式進行。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