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開臨時會 綠正面迎戰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陳舜協台北15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提案開臨時會處理美牛案,民主進步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說,正面迎戰;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許忠信說,恐重演議事空轉戲碼,徒傷國會形象。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國民黨團將提案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儘速召集朝野協商,確定下週開臨時會時間,希望最短時間通過攸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

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國民黨決定開臨時會,代表總統馬英九沒把握7月2日將舉行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證明瘦肉精無害,屆時將徒增修法困難;其次是馬總統對美國有承諾,要趕在7月2日前訂標準。

他說,馬總統視美牛修法遭阻擋是挫敗,要求重整兵馬。民進黨將「正面迎戰」,其餘細節待黨團會議決定。

許忠信表示,國民黨若硬要在下週開臨時會,由於席次過半,在野黨想擋也擋不住,但若真的開臨時會處理美牛修法,在野黨還是會選擇與民意站在一起,可能重演議事空轉戲碼,徒傷國會形象。

他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7月2日就要開會,建議行政院應廣泛召開專家會議,與消費者團體對談,並靜待聯合國討論結果,否則只會讓人質疑馬總統與美國是否已有私下交易,非得急於一時通過美牛修法不可。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院遇總統咨請或1/4以上立法委員請求,得開臨時會。依立法院議事成例,應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開臨時會及臨時會的討論事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