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休會 藍不排除開臨時會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曾盈瑜台北15日電)立法院今天休會,美牛議題因朝野對立未能完成修法。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呼籲政府,不可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美牛;中國國民黨團說,不排除開臨時會。

立法院院會原擬本週處理有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在野黨從11日上午開始占據主席台,連續4晚夜宿議場,國民黨一直無法突破在野抗議陣線,多次朝野協商也沒共識,院會多日停擺,院會今晚6時散會。

民進黨、親民黨和台灣團結聯盟黨團隨即在議場舉行記者會,柯建銘表示,立法院史上最長的抗爭終於結束,象徵在野聯盟的光榮,也是國民黨的恥辱;立法院這會期只通過11項議案,若不是總統馬英九主導國會議事,國會會和諧、進步。

他說,不可以行政命令逕自公告瘦肉精殘留容許量,之前朝野協商的原則是國會保留原則,若要逕自公告,要負責可能的後果、衝突。

國民黨團也隨即舉行記者會,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美牛議題本可以行政命令解決,但在野黨要求行政院不能逕自公布,且要提出修法,當時朝野協商也有共識要以優先法案處理,但民進黨卻又阻擋美牛修法,反覆做法應受人民譴責。

至於是否將以行政命令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他說,這是行政院權責,由行政院面對。

林鴻池表示,目前沒決定是否開臨時會,但還有很多重大法案沒通過,也不排除,將進一步研商。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說,親民黨與人民站在一起,希望朝野紛爭和平落幕;抗爭中雖努力,但抱歉沒讓議程順利進行,希望下會期繼續努力,讓社會更認同立法院。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說,非常遺憾立法院這會期以這種場面收場,關鍵原因是馬總統介入國會,但瘦肉精美牛、電價、油價及證券交易所得稅等問題,台聯黨團與民進黨團、親民黨團合作抵抗行政部門,希望未來馬總統尊重國會自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