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敘利亞的內戰血債誰來扛?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堪稱近期在國際媒體曝光率最高的人物。

但他見報的理由卻相當不光彩:殘殺平民、鎮壓民主運動人士、對西方社會的勸誡置之不理、大放厥詞地驅趕各國駐敘外交官、甚至還試圖攻擊聯合國觀察員。

區區一個敘利亞,何來本事與底氣敢與美、歐、聯合國等國際社會力抗對衝?或是幕後有什麼「老大哥」在撐腰、甚至幕後下指導棋?

沒錯,俄羅斯和中共政府,就是幕後的老大哥。

俄國、中共支持敘利亞的用意也幾乎如出一轍:欲扶植區域恐怖勢力,製造不安因子,從而直接威脅美國安全,或透過威脅區域和平的方式來間接迫使美國捲入其中。

為何要如此?

剛回任總統的普京儘管順利當選,但選前早已遭到許多俄羅斯民眾的抗議與不滿,他們反對普京打著「國家主義」的口號遂行中央集權統治以及對民主自由進行打壓,並且反對普京執政下諸多官員濫權與貪腐問題。甚至,日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呼籲普京盡速推行民主化的改革。

然而,一般認為,特務體系KGB出身的普京熱衷掌控權力,恐難遵從民意推行改革,放寬民主政治與多黨制;相反,可能進行更強勢的中央集權,限縮民眾的自由與人權。

為了降低美、歐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反對與干預力量,因此普亭樂於在有「國際火藥庫」之稱的中東地區扶植像敘利亞這樣的極權政府,一方面找來一位同以犧牲人民權益為樂的小兄弟,二方面也讓這個小兄弟能在必要時候策動禍亂,逼迫各國將關注和力量集中到敘利亞,無暇分心於俄羅斯的民主與人權問題。

對中共來說,邏輯亦同。

中共向來不願國際社會觸及「六四」、「法輪功」等人權受迫害問題,因此,中共也選擇支持同樣迫害人權的敘利亞,目的也無非是希望這位中東小兄弟,能起到牽絆西方社會注意力的作用,從而讓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力量,無法全心投入對中共極權的抗衡。

尤其此刻正逢中共內部面臨攸關存亡、卻又不願人知的權位爭鬥,因此更不希望美國這個「世界警察」來過問自己的罪過與痛處。因此,中共不僅支持敘利亞,近期也頻頻與阿富汗公開交好,一來是想要取得對阿富汗境內天然礦藏的開採權,二來也是希望能利用阿富汗這個小兄弟再開一道「防火線」,以分化阻絕西方社會對中共政權的聚焦與壓力。

無疑地,敘利亞內部戰亂的這筆血債,俄羅斯與中共也得攤上一份。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