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政經陷危機 壓垮醫療品質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雅典14日路透電)經濟危機加上政治僵局,導致希臘醫療經費嚴重吃緊。公營醫院經費陷入窘境,紛紛減少開立重要藥物、限制非緊急手術,甚至定量配給基本醫療物資,醫師更是身心俱疲。

希臘已經連續第5年陷入嚴重衰退,此時面臨歐洲最大公共債務衝擊,以及得仰賴國際紓困償還債務,連帶效應開始吞食各項重要服務。

癌症病患協會(Cancer Patients’ Association)會長米塔(Persefoni Mitta)提及1天接到無數希臘民眾來電,表示他們需要昂貴且難以購得的癌症藥物時說:「對我們而言,這攸關生死。為何我們的生命要遭剝奪?」

部分歐元區國家雖躋身全球最富裕的國家行列,但成員國希臘卻慘兮兮。藥商甚至正在研擬緊急計畫,倘若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讓藥物供給不至中斷。

緊急計畫的催生是出自帳款未償,藥師與醫師抱怨付不出款項給供應商,得要求醫療保險業者給付國家積欠的醫療款項。

希臘藥物進口商幾乎大幅倚賴專利藥物,而非較便宜的學名藥,使得經費緊縮帶來的影響更大。若希臘17日國會大選後被迫出走歐元區,恐怕得面臨進一步緊縮。

少數仍接受信用卡付費的藥房,已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在政府償付積累的7.62億歐元(近10億美元)補助金前,其他藥房現在都要求預付現金。(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