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煉油市場 王文淵:歡迎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14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呼籲煉油市場應開放中油、台塑之外的業者加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歡迎,但台灣產能過剩,要外銷才有利可圖。

郭台銘日前表示,台灣只有中油、台塑2家石油公司,價錢一樣卻不見公平會介入。如果僅有2家,無法達到競爭的效果,應該開放第3、第4家加入。若IT業者跳進去做,肯定比現在更有效率。

王文淵下午出席台塑石化股東常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媒體詢問對郭台銘發言的看法。

王文淵回應,台塑集團歡迎第3家業者加入競爭,多一個業者進來台灣的煉油市場,中油與台塑就不會再被指指點點。但煉油的投資門檻很高,好的加油站位置都被中油拿走。

王文淵說,賣油市場是寡占市場,即使有第3家業者進來,只會導致價格割喉戰。如果100公尺以內有3家加油站,基於競爭關係,價錢都賣一樣,哪會形成什麼自由競爭市場?

他表示,台灣的汽油出廠價格相較其他國家已是最低,台灣每日汽油需求為50萬桶,但中油每日生產60萬桶,台塑則是51萬桶,整體供過於求,仍要靠外銷賺錢,台灣的油品價格最終還是要能夠與國際競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