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美監測京空氣 助改善環境污染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在中國空氣污染日益加劇的情況下,中共當局指責美國駐華使館監測併發佈北京的空氣污染數據,是干涉中國內政。而美國國務院回應會堅持繼續公布數據。評論指出,要改善環境污染,首先要公布事實,美國大使館的作法有助於對污染的監控。

近日,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湖北等地連續遭遇灰霾天氣,據武漢環保部門監測,11號當天是武漢市近10年來空氣污染最為嚴重的一天,「整個武漢被煙霧籠罩,好像全城都在生爐子」。

對於美國駐華領館堅持發佈自己監測的空氣指數,被中共外交部指責為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還表示,「不要把空氣的改善寄託在外國使館身上」。普通民眾認為,外交部的指責很可笑。

北京市民劉先生:「一個,確實是中國的空氣質量比較差﹔第二個,就是他把比較差的說成是比較好的。所以說這兩個事實擺在那兒,而不是說外界如何評論。跟自己,每個人哪,切身呼吸就能感受到,空氣質量是好還是壞那網友們肯定是覺得美國公布的數據跟大家的感覺比較符合嘛。」

有網友指出,如果沒有美國大使館的監測,可能至今環保部門都不會監測PM2.5數據。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我覺得首先是空氣質量本身有問題造成的。中國的政府有責任向民眾披露有關的空氣質量的有關信息。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外國使領館在使領館所在範圍公布此信息,只能夠促進中國政府在空氣質量的披露上更能進一步,我覺得是很好的事情。」

凱迪網友評論說:「空氣質量的改善當然不能寄望於外國使館,因為他們沒有這個義務!但他們公布的空氣質量指數,卻真實的反映了當下大陸的空氣質量之惡劣!讓老百姓看清了環保部門的無恥嘴臉!」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