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經濟現狀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投資、消費和出口普遍認為是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儘管中共海關總署上週日表示,5月份的出口較4月份有了提高,但是,消費增速近五年同比最低,一季度的GDP也創下十年來次低的水準,中國增長放緩成為現實,謝田教授,許多評論說中國的經濟崩潰在即、中國經濟出現危機,您的看法如何?

「這些說法都不是空穴來風,實際上海外的學者在兩三年前就已經認為中國的經濟在走向崩潰,現在都不只是崩潰在即的問題,實際上、我認為這個經濟危機已經在發生之中了。」

什麼是經濟崩潰?什麼樣的指標說明經濟出現崩潰?

「什麼是崩潰呢,是不是指轟然一聲大爆炸所有的財富、房子、股票一下都消失了?不是這個概念,我們所說的經濟崩潰有幾個指標,一個是GDP的增長、即國民生產總值出現大幅度的消退,連續幾個季度在下滑,再一個是物價上漲,再有失業率上升、整個社會進入經濟衰退和蕭條,如果長時間的衰退就會巨大的蕭條,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經濟的硬著陸、或經濟已經崩潰。」

面對經濟衰退,普通百姓應該如何認識、又如何自保呢?

「對老百姓來說,大規模的出現失業,再一個我們會看到價格的上漲,不管是日用消費品、其他、包括房子、汽車,所有消費品的價格在大幅度增長,從社會整個形勢來看,經濟出現放緩,這就是經濟出現巨大麻煩的現狀。從自已自保的角度上看,你可能增加、必須增加自已的儲蓄、積極尋找其他工作,在物價上漲時、尋找一些便宜或降低自已的生活水準,大概也只有通過這些方法來尋求自保之道了。」

謝謝您的建議。至於什麼是解決經濟危機的有效方法,中國是怎麼進入經濟危機的,我們下次節目請您繼續解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