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黨報捧朝鮮 真假陷兩難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6月11日,中國《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朝鮮的未來,在關愛中成長》的專文,盛讚朝鮮人民「美滿幸福的生活」。文章署名「人民日報社代表團」。

據該文介紹:近期,由《人民日報》(中國最大黨報)女記者組成的代表團,到朝鮮與《勞動新聞》(朝鮮最大黨報)女記者們「交流」,並在平壤參訪五天,「所到之處,近一二十年朝鮮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盡收眼底。」

該文集中筆墨於朝鮮婦女、兒童。在參觀了顯然是朝鮮最大規模、每年計有2萬多名嬰兒誕生的平壤產院後,作者總結到:「朝鮮實行免費醫療,而孕婦一旦入院,連餐飲也由醫院免費提供……」

該文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網友納悶:既然朝鮮醫院的生產條件那麼好,中國官員、富豪、包括各級黨報主編的太太、二奶、小三們,為何擠到香港去產子?何不湧到朝鮮去?順便給孩子撈個朝鮮籍,迎接中國官二代、紅二代、富二代的「美好未來」。也有網友質問:朝鮮這麼美好,中共官員們,何須把家屬、子女、財產轉移到你們恨得咬牙的「敵對勢力」--美國,何不轉移到天堂般的、而且又是「最親密戰友」的朝鮮?

在參觀了面積達1.3萬平方米、擁有800多名幼兒的蒼光幼兒園後,該文解說:「孩子們每天在這裡吃5頓飯,有專業營養師負責調配營養。」

而國際援助機構的記錄顯示,朝鮮連年饑荒,200多萬人餓死;糧食依靠外援,並實行配給制,每人每日糧食配給不足250克;三分之一兒童陷於飢餓,嬰兒死亡率不斷增加,人口中的兒童比例加速減少。

另一個事實則是,中國長期包養朝鮮,不僅提供該國煤炭、電力等能源用量的70%,而且大量供以糧食救濟。當2005年,中國宣佈成為第三大對外糧食援助國時,人們赫然發現,中國對外糧食援助的90%,輸往朝鮮。而近些年,每次中共領導人往訪朝鮮,都以「中朝友好」為名,大撒銀子,少則扔下6億美元,多則拋下20億美元。

中國網友好奇:中國孩子三頓飯,朝鮮孩子五頓飯,吃三頓飯的國家卻把大批糧食無償援助給吃五頓飯的國家,這是一種什麼精神?另有網友嘲弄道:即使你們把朝鮮兒童當飯桶,也不應該把中國民眾當飯桶呀!那讓他們支援我們點,要求不高:讓(中國)偏遠農村的孩子一天能吃三頓飯就行。也有網友提醒:該女記者訪問團意在提醒各國『無需對朝鮮進行經濟援助』,這麼明確的主題立意大家怎麼都看不懂呢?

這個「人民日報社代表團」,還參觀了萬景台少年宮,稱每週有5000名學生來這裡活動。並說明:「朝鮮實行11年免費教育制度」。

眾所周知,中國實行的,是「九年制義務教育」,中國中小學校,學費越來越貴,家長負擔越來越重;朝鮮實行的,竟是「十一年免費教育」?果真如此,朝中兩國的教育制度差距,豈非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該文最後總結:「從出生到走向社會,朝鮮兒童得到的精心呵護和良好教育令人感慨萬分……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將給朝鮮提供無窮的發展動力,幫助他們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實現建設富強國家的目標,過上美滿幸福的生活。」

免費醫療,每天五頓飯,十一年免費教育……連「經濟高速增長」的中國都還沒有做到,卻在經濟崩潰的朝鮮實現了?令人稱奇。該文是否想說明:中國雖富,民眾卻無從分享?朝鮮雖窮,民眾卻有所保障?或者,中國的「繁榮」、「崛起」、「
盛世」統統都是假的?朝鮮「在各方面的成就」才是真的?

最高級的產院、最好的幼兒園、最大的少年宮……五天裡,中國黨報女記者們,看到的,就是金氏政權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而且,行程限於平壤,並沒有見識該國首都之外的任何地方,尤其飢寒交迫的朝鮮農村。

這使人聯想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中國爆發大饑荒,國際高度關注,在毛澤東和周恩來的精心導演下,中共先後邀請美國記者斯諾、英國元帥蒙哥馬利到中國參訪,所到之處,「見到」的,不僅沒有饑荒,而且都是白米白麵的「富足」,以至於,斯諾和蒙哥馬利先後歸國後,都信誓旦旦地向外界證明:「中國沒有發生饑荒!」

時至二十一世紀,朝鮮金氏政權,複製當年中共的把戲,反過來演示給中共代表團;而中共代表團,也假裝信以為真,或配合演出,或以假包假;甚至煞有介事的搬回中國宣傳。

黨報熱捧朝鮮,陷入真假兩難。如果是真的,讓中國人叫苦連天的「上學難,看病難」,在朝鮮人那裡,一點都不難?對比朝鮮政府的「治理能力」,中國政府豈非超級低能?如果是假的,作為製造假新聞、帶頭造謠傳謠的《人民日報》,又該當何罪?是否應該遭到封殺、打擊、乃至取締?至少,主編撤職,相關編輯、記者開除,正如其他報紙、期刊所一再領受的那樣。

(2012年6月12日)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