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強勢圍堵 中共常委密集訪歐暗謀出路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事關亞太防務與安全的「香格里拉對話」六月初在新加坡舉行,今年該會的重頭戲是,美國國防部長發表「太平洋宣言」,並宣佈美國海軍要在2020年前,將60%的海軍艦隊部署在亞太地區。這是繼2009年美國誓言重返亞洲以來,又一重大宣示。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的宣示劍指北京。有中共官員表示,要做最壞的準備。北京官方雖然表面故作鎮定,但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從去年10月至今,頻頻訪問歐洲,意欲另尋逃路。

中共8常委密集訪歐

香港《大公報》估算,今年上半年,9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已經有5人訪問過歐洲。按時間排序,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訪問了愛爾蘭和土耳其;政治局常委李長春4月中旬訪問了英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下旬訪問冰島、德國、瑞典、波蘭;副總理李克強4月底訪問匈牙利、比利時和歐盟總部;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5月訪問荷蘭、克羅埃西亞、盧森堡、西班牙。

若加上胡錦濤和即將訪問俄羅斯的賀國強,及去年10月底訪問希臘、荷蘭、德國的賈慶林,則在短短幾個月裡,共有8位政治局常委密集訪歐。

西起不列顛群島,東至俄羅斯平原,北到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南抵地中海沿岸各國,中共這班領導人的足跡遍及歐洲各個傳統政治板塊。而這前所未有的高密度,似乎凸顯歐洲在中共的外交佈局中正在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雖然在敏感的歐債危機問題上,中國並沒有公開承諾具體的救援措施,但中共高層的頻密訪問,已用實際行動表示,中共正企圖向歐洲方面尋找任何可能「逃生」機會。

美軍事布局越南和亞太

在亞太動蕩之際,美國近期更加速了一月份公布的戰略重心轉移亞太的步伐,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自6月3日起開始對越南展開3天的訪問。這是自2010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之後,又一位重量級美國官員到訪越南。

3日帕內塔首站抵達越南金蘭灣訪問。金蘭灣是極具戰略價值的深水港,並且是美軍在越戰時期的海空軍基地。美國重返金蘭灣,軍事布局越南和亞太,牽制中共。

分析說,如果美國得到了金蘭灣,就完成了韓國—日本—台灣—金蘭灣的基地鏈建設。

中共官員:要做最壞準備

今年6月初,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對話」在新加坡舉行,包括亞太地區28個國家的國防部長、防務高官和相關學者,出席了會議。會議不僅重點討論了南海爭端,而且列出一個專題:東亞航海自由。

美國國防部長發表「太平洋宣言」宣佈:美國海軍主力將東移,將把部署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軍力比例,從目前的5比5,變為6比4。亞太地區,將成為美國的攻防重點。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指出,沒有人懷疑,美國的這一宣示,劍指北京。當美國依次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之後,就逐步強化了對中共的戰略圍堵。

對此,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共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回應說:要做最壞的準備。

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哈尼11日表示,在2020年前,將60%的海軍艦隊部署在亞太地區,這不僅僅是說數量,也是說作戰能力。美國海軍將派出最先進的軍艦以及戰機。

上一次美軍在太平洋區域部署60%的海軍兵力,是在冷戰期間,為了震懾蘇聯。

亞洲各國對美國的這一宣示發出歡呼聲。而北京官方的故作鎮定,並不能掩飾其內心的恐慌。中共軍頭和御用文人對美國展開口誅筆伐,甚至揚言:若「國家利益」受威脅,中共將做出「令人恐懼」的反應。

陳破空分析,就在這屆「香格里拉對話」登台前兩日,第六屆東盟國家國防部長會議在柬埔寨舉行,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將有效實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建立「南海共同行為準則」。指向的,也是北京。

美國強硬「圍堵中共」:「套路清晰」

2011年,從夏威夷亞太峰會(APEC),到印尼東亞峰會,再到奧巴馬和希拉里分兵出訪澳大利亞和菲律賓(及希將出訪緬甸),時事評論員李天笑指出,美國「圍堵中共」的拳法套路十分清晰,步步落子都使中共驚慌失措。

其一,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把中共排除在外;
其二,東亞峰會抵制中共,集體討論了南海問題,參與18國中有16國表達了對中共威脅的擔憂;
其三,在美中閉門會談中,溫家寶被迫在南海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
其四,美國確定了在澳大利亞駐軍方案;
其五,美國在新加坡駐紮軍艦基本敲定;
其六,美國向菲律賓贈送巡邏艇;
其七,奧巴馬表示向文萊出售黑鷹直升機,向印尼出售F-16CD戰鬥機,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