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兩千民眾抗議建設垃圾焚燒廠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訊】6月10日上午,廣東省清遠和花都兩地上千民眾,在廣州市政府門前抗議,反對在花都區汾水林場建設垃圾焚燒廠。上午11點半左右,當局出動了300多名警察,將抗議民眾包圍。下午警方對示威民眾進行驅趕,部分民眾被警方打傷,有4人被抓。

抗議民眾手舉「保衛家園」、「我不想戴著防毒面俱生存」等橫幅,在廣州市政府門前抗議,表達他們反對在花都區汾水林場建設垃圾焚燒廠的訴求。

據抗議民眾反映,原計劃派代表向政府反映意見,中午就和平散去。但官方遲遲不接待,而且剛開始談判就抓走了一個人。民眾被激怒了就堅持不走,還一度跟警方發生衝突。一些示威民眾被打傷,4名示威者被警方抓走。

記者打電話向廣州市花都區城市管理局查詢。

工作人員:「政府怎麼樣處理我還不清楚。」

據了解,抗議民眾擔心,垃圾焚燒廠建成後,主要焚燒未經分類的垃圾,將產生大量致癌物二噁英,將對附近的居民造成極大的傷害,因為焚燒廠周邊5公里範圍內,有十幾個居民社區和7所高校,幾十萬居民、學生的生命健康將受到嚴重威脅!

廣東省環保工程研究設計院的李先生表示,如果能選擇,他不願意住在垃圾焚燒廠附近。

李先生:「從技術上來說是沒問題的。但是除技術之外,還涉及到管理,還涉及到運行,各種各樣、各方面綜合因素。」

2008年,花都區政府提出垃圾焚燒場的建設方案,並於2009年實施首次環境評估。由於居民的反對,該項目沒有實施。今年4月,花都區政府再次把包括垃圾焚燒發電廠在內的花都垃圾綜合處理廠址選在獅嶺鎮的汾水林場,並於5月2日結束了第二次環評的第二次「公示」。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