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愛樂巴洛克團 抵臺演奏經典巴赫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訊】新聞周刊(323)由柏林愛樂交響樂團中15位頂尖獨奏家組成的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8日起在台灣展開巡演,將演奏巴洛克音樂最經典的代表作「布蘭登堡協奏曲」,向音樂之父巴哈致敬。

這首巴哈經典作品,充滿巴洛克風味。巴洛克時期的音樂較有戲劇張力,使用大量裝飾性的音符,音樂上相對自由。由於柏林愛樂的編製,使得許多巴洛克音樂沒有演奏機會,所以,才出現了小團編製的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

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低音大提琴烏爾利希‧沃夫:「在跟柏林愛樂,跟上百人一起演奏大曲目,是非常有趣的。但是在跟小團演出時,也是很有樂趣。對我低音大提琴來說,我比較可以自由的演奏,然後也可以自己詮釋它的音樂性,其他人也是一樣。」

如何用現代樂器詮釋出400多年前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是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的挑戰。

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小提琴盧迪格‧利伯曼:「雖然我們是用現代樂器演奏古典音樂,但我們試著回歸到當初巴洛克時期的精神去演奏,但是現代樂器跟古代樂器還是有些不同,但是還是盡最大力量來詮釋。」

儘管不可能完全和巴洛克時期一樣,但樂團保證,絕對盡力帶聽眾重回到經典巴哈的年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