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揭民歌天後實質:中共體制支撐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6月8日,大陸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騰訊的《今日話題》欄目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了民歌天後跟公權力的關係。文章指出中國的民歌實際並非民族歌曲,而是一種官方文藝,而民歌市場競爭力不足,靠著體制在支撐。目前,該評論文章已經從網上被刪除。

評論文章題爲《什麼支撐了「民歌天後」》,把中國社會民歌手跟中共體制下的公權力關係揭了個底朝天。文章以「民歌天後湯燦」被緋聞纏身,並以她被判15年刑期的流言作為引子,認爲如果說「流行天後」是以民眾為土壤滋養而成,那麼「民歌天後」就是以公權為雨露澆灌而成。民歌本身並非民族歌曲,而是種官方文藝,民歌藝術已經墮落。

文章分析,民歌原本指民族歌曲和民間歌曲,民族歌曲指那些有本民族特色的歌曲;民間歌曲指底層社會傳唱的歌曲。現在的民歌其實是對某種官方文藝的概括提法,也叫「愛國歌曲」,是一種集合民間歌曲或民族歌曲的風格、西洋美聲的發聲方法、歌頌式的辭藻為一體的民族唱法歌曲,並越來越成體系,主要服務於中共的官方宣傳和演出。

文章分析現在民歌市場競爭力不足,進不了排行榜,主要靠體制支撐,並認為民歌存在的問題是「千歌一面」、「千人一嗓」,創新不足是最大的軟肋。文章引用「學院派」民歌演唱家方瓊的觀點說:現在很多所謂創作歌曲,沒有按照心靈的需要來創作,而是按照所謂的「主題」來寫,應景曲目批量生産,只為辦成豪華晚會,膾炙人口的歌曲越來越少。

文章揭露,中國民歌手頻頻出現在有140年曆史的「維也納金色大廳」,給人「國外掀起中國民歌熱」的感覺。不過真實的情況卻是:金色大廳場地可以租,給錢就能演;中國的許多演出只為鍍金或是由中共官方安排的所謂文化交流,過多依賴贈票。

文章還不點名批評每年都上春晚的獨唱的民歌手宋祖英,並稱這類的歌手是靠官方文藝演出才有發展空間。文章提出,現在出名的民歌手,幾乎全有體制內身份;而頂尖的則幾乎是清一色部隊編製。而這也是根本打不進排行榜的歌曲會被商業演出青睞的原因。因爲關鍵不在歌,而在人:請一個將軍或大校演員、請一個主要給國家領導人演出的演員來給自己表演,多有面子。

文章以湯燦為例,指出她本就是東方歌舞團(國家歌舞團)的演員,在「成名成家」后,於2010年加入戰友文工團取得了大校軍銜。

而被戲稱為「國母」的宋祖英的頭銜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副團長、文職三級。

文章最後得出結論:「民歌天後」是以公權為雨露澆灌而成。目前,騰訊網的這篇深度評論文章已經被「和諧」。

而針對近期不斷傳出的中共官員和文藝界明星的「桃色新聞」,文化評論人葉匡政認爲,目前的中國社會是政治主導整個文藝市場。依靠權力和中共體制的歌星,一旦背後的權力出現問題,就會被波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