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頓一高中教師打零分被停職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 本月初,埃德蒙頓羅斯∙謝帕德高中(Ross Sheppard High School)的物理教師林登∙多瓦(Lynden Dorval)因給學生打零分而被停職,因為這違反了該校“無零分”的校規。省教育部长傑夫∙強森(Jeff Johnson)发声:给零分要试情况而定。

羅斯∙謝帕德高中於一年半之前開始執行這項規定,教師們被勒令不能再給學生未完成的作業或測試打零分,零分將被評語所取代。學生分數曾以教師佈置的作業為基準,現在的評分將以學生完成的部分為標準。学校认为分數反應學習能力,但沒完成作業則是行為上的問題。多瓦表示難以遵守規定,因為他別無選擇。他也曾多次試圖勸說自己,但這對他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他還是打了零分。
學生們對多瓦的停職反應不一,有的贊成,也有的則表示寬容,認為多瓦應該被允許繼續教書,他到底還是個好老師。
多瓦表示,這種所謂的社會宣傳實際上鼓勵了孩子們不完成作業,讓學生不用努力即可通過、獲得學分,也讓教師們面子上好看。在年底打分時,教師們被指示使用“知情專業判斷”,實際上有些教師會對未完成的部分降低分數,其他教師就讓學生蒙混過關了。這種政策的應用並無一致性,反而讓學生有不需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印象。
多瓦介紹,如果他的學生沒有完成作業,他會打上“不情願的零分”,但學生們在該學年還會有數次機會來完成作業,完成後的作業會被重新打分來代替零分。多瓦的大多數學生都會最後完成這些作業。多瓦說,“在學年的最後,我幾乎不用打零分。”但他也確實有個學生只完成了學年中15項作業中的6項。大部分家長很大程度上對打分的政策並不了解,教師們也被告知不談論這個話題。
埃德蒙頓公立學校系統中的其他學校也使用無零分的打分政策。遠在安省或得克薩斯州的學校也曾使用,但最終還是放棄了該理念。
大多數教師對多瓦表示支持,也羨慕他堅持自己立場的勇氣。多瓦是一位拥有35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他说,“我現在並不想退休,但是如果堅持我的立场就必须退休的话,我选择堅持我的立場。”他承認如果該事件公諸於眾他可能會被解僱。
但埃德蒙頓公立學校系統表示多瓦並沒有因違反零分規定而被停職。該系統的臉書網站上說:“情況更為嚴重和複雜,這是員工紀律問題,我們並不能透露本個案的具體細節。”据悉,學校法规授權停職的原因僅有三個:有合理理由相信教師一直表現嚴重不當行為,無視教師職責,或無視遵守董事會的合法命令。
本週一,亞省教育部長傑夫∙強森介入。強森表示,“我覺得我的孩子得零分是可能的,但他得零分之前,我希望他會想盡辦法完成作業,對自己負責,甚至筋疲力盡,哪怕打電話給我或不完成作業就不讓吃午飯。”
亞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育心理學教授托德∙羅傑斯(Todd Rogers)表示,打零分不是個好辦法。很多專家也同意此觀點。羅傑斯認為,如果持續給学生零分,那他們最後只有輟學或不及格。而教育工作者的任務是留住他們。如果輟學,那他們可能會依賴社會福利或參與犯罪活動。
羅傑斯提出了一個折中的方案,在未完成所有作業的學生的成績單上標記“W”,意為“因作業不足而保留”。學生在補交作業後可以得到相應的分數,即使這項作業是在暑期學校或下一學年完成的。
卡爾加里教育委員會下屬數所高中已沿用這種政策,即使學期已結束,學生們也被要求完成作業。學校董事會監督人羅娜∙莫舍博士(Dr. Ronna Mosher)認為,重點是確保學生理解作業不是想不做就不做的,“學生對零分的第一個反應在某種情況下可能成為不用完成作業的藉口。”雖然沒有零分的禁令,但在其他方法失敗時教師們應該有其它打分的方式。
然而亞省高中輟學率還是使這場辯論蒙上一些陰影。雖然近年來有所改善,但在2010年也僅有72%的亞省學生在三年內高中畢業。卡爾加里天主教學校區有較高的高中畢業比例,師生間關係也較好。
學校董事會教學服務部監督人安德拉∙麥金(Andra McGinn)表示,未完成的作業不被打零分在課堂裡也有所實踐,這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還是怎樣幫助學生走向成功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