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凝共識 盼美牛修法票票入匭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表示,黨團大會已通過決議,國民黨籍立委應一致投票支持美牛政院版修法草案,違者予以罰款並祭黨紀。

攸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於下週立法院會表決,為凝聚共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晚舉行黨團大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出席,親向黨籍立委致意並說明美牛相關政策。

林鴻池會後受訪表示,美牛進口涉及國家整體利益,希望兼顧國人健康狀況下,通過有條件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美牛修法。與會黨團成員無異議通過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提案,黨籍立委應依據黨團決議,一致投票支持政院版修法草案。

至於是否祭出黨紀,林鴻池表示,若表決當天黨籍立委沒有出席、棄權或違反黨的決議,將根據黨團組織運作規則,處以罰款並黨紀處理,所有在場委員也都同意這樣的處理方式。

他說,目前仍有幾名立委礙於地方選民對「牛豬分離」政策仍有疑慮,這幾天會加強溝通,不管是牛豬分離或強制標示,一定做到讓民眾放心,相信只要溝通清楚,所有黨籍立委都會支持,他也有信心,表決時64名黨籍立委一定會支持,所以不認為有人會受到黨紀處分。

今晚黨團大會有59名黨籍立委簽到,提案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則缺席。林鴻池表示,今天出席率很高,沒來的立委有人出國,有人請假。

部分立委對今天黨團大會有意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表示,充分理解也尊重馬總統的想法跟見解,但黨團大會似乎只是要通過處分規則,找黨籍立委連署後就鼓掌通過,通過後也不准立委發言,僅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搶著講了一段話,這樣的運作方式不是很理想。

蔡正元並表示,美牛修法對他來說不是重大議題,表決政院版時他會棄權,表決民進黨團和親民黨團版本時則會反對。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會後受訪表示,要同意應該要讓大家心悅誠服,而不是用黨意來逼。但她也指出,總統已經明白表達美牛和台美經貿關係綁在一起,自從韓國、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後,國內紡織業的訂單幾乎沒有了,她願為國家經濟再做考量,但民眾健康仍為優先。

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會後受訪也說,日前就建議馬總統應向民眾說明清楚美牛與國家利益的關係,並兼顧民眾健康和國家利益,確實做到強制標示、檢驗等相關政策。

據與會立委轉述,陳學聖會中發言,希望有具全國知名度的重量級學者替美牛政策背書,也請行政院加強宣導並與民眾溝通,且行政院要記住這次立法院給予的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