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電郵 1/7都在聊八卦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研究人員表示,工作寄發的電子郵件中,每7封就有1封在聊八卦。他們發現聊是非場地已經從茶水間轉移到電腦上-且公司各階層都存在這種現象。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這些東家長西家短電郵中,負面訊息多過正面訊息,比例將近是3比1。

美國互動電算學院(School of Interactive Computing )社會科學家的分析對象是已經倒閉的能源貿易巨擘恩隆公司(Enron)數十萬封內部電郵,但表示研究結果適用全球所有大企業。恩隆公司2001年已宣布破產。

他們發現14.7%電郵為八卦郵件,因為內容涉及的對象,不在收件人之列。

企業各階層人員都愛嚼舌根,尤其是基層員工。

互動電算學院助理教授吉伯特(Eric Gilbert)表示,根據估算,企業電郵使用者每天平均寄出112封郵件。

吉伯特說,在這些電郵中,大約每7封就有1封可歸為八卦郵件;不過這不全然是壞事。

他指出:「八卦電郵比例近15%,令我感到有些驚訝,但聊是非本來就存在於每一個人的生活中。」

他說:「八卦被扣上大帽子。提到『八卦』,多數人會立即浮現負面印象,這其實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溝通形式。」

吉伯特表示:「即使是丁點資訊,好比『艾瑞克說他開會會遲到』,但類似訊息只要多散布些,你就會開始以為艾瑞克是遲到大王。」

他並說:「聊八卦通常是我們如何認識彼此及瞭解對方多少的方式。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僅視這為分享社交資訊的方法。」

研究人員分析恩隆員工60萬封電郵中的部分語言後發現,「負面」八卦訊息的比例比正面訊息多2.7倍。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八卦電郵與面對面聊小道消息都具4大主要目的,那就是在企業與人際關係上提供資訊、娛樂、親密感及影響力。(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