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湖南青樹村採礦環境污染(組圖)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

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二礦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現場攝影集

(一)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二礦近景


(二)毛澤東主義意識形態在青樹村的破敗現實



(三)未經任何防污處理的污水經無數這樣的小水溝注入河流、池塘和附近水田。


(三)青樹村被煤礦污水污染、因煤礦採掘造成地面沉陷而乾涸的池塘


(四)由於青樹二礦違法開採造成地表下沉、田埂滑坡


(六)昔日大面積的優質水田或淪為荒田、或淪為旱地


(七)由於淡水資源流失,青樹村原住民被迫自打水井,作為生活用水水源,這樣的水源一般是由地表過濾水構成,含大量農藥、化肥及其它污染物、雜質,水質極差,飲用這樣的水對人體身體危害相當大。這些三三兩兩散落在田間地頭的「地堡」式建築也默默地見證著青樹村淡水資源流失的歷史

組圖:青樹村原住民的私人水井攝影集


(八)由於青樹二礦違法採掘造成青樹村原住民房屋財產嚴重破壞攝影集

漣源市政府縱容青樹二礦違法開採,青樹村村民踏上上訪之路

由於青樹二礦的違法開採,導致青樹村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村民房屋財產、生命健康權利受到嚴重威脅,由於青樹二礦的老闆都是地方強人,因此,當地政府縱容青樹二礦的違法行為,壓制村民的維權訴求,自2000以來,不斷有村民向政府機關投訴,但收效甚微,2011年元月11日,部分村民代表代表全村人的利益,踏上了上訪之路。

據村民反映,2011年元月11日,以謝波、劉雪龍、謝冬青、謝正香、梁立軍、梁連全為首的20餘名村民,代表全村3000村民的心愿,從婁底出發,前往湖南省會長沙,就漣源市青樹二礦的生態、環境破壞問題向湖南省委、省政府遞交報告。

據了解,該報告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青樹二礦補償青樹村村民資源費用500萬元;要求青樹二礦恢復被破壞的農田,直到可以復墾;解決村民的生活用水和生產用水問題;對被破壞的村民房屋住宅按市價與造價結合的辦法進行賠償;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下決心徹查漣源市地方官員在當地小煤礦入股、集資以及權力尋租的現象,等等。

據悉,漣源市政府得知青樹村村民赴長沙上訪,出動了市、鄉、村三級幹部以及警察等約五十餘人,由漣源市市長助理、市信訪局局長劉朝劍帶隊,前往長沙截訪,在湖南省信訪局辦公室,劉朝劍向青樹村村民代表保證在2012年三月底之前親自來青樹村現場處理青樹二礦的問題。

4月1日,記者聯繫到青樹村村民代表謝冬青,謝冬青表示,劉朝劍並沒有兌現他的承諾,村民們一直在家中等待漣源市政府方面的消息,但是這些官員並沒有出現。據謝冬青介紹,這是地方政府慣用的工作方式,漣源市官員之所以將期限限定在三月底,主要是擔心村民在「兩會」期間赴北京上訪,這樣會給漣源市主要領導帶來麻煩。謝冬青認為,青樹二礦的問題並不複雜,漣源市官員之所以不處理,主要原因在於他們中間很多官員在其中有利益關聯,因此,青樹村村民不會將希望寄托在地方官員的意願上。

青樹村村民表示感謝各界人士的關注,並希望國內外輿論繼續關注青樹村村民捍衛「綠色家園」的維權行動。

政府方面部分聯繫人:

謝永東:漣源市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13707380398(此君原籍系漣源市楓坪鎮青樹村,據村民反映,這個人是青樹二礦的重要利益相關人。)

劉朝劍:漣源市市長助理、市信訪局局長
曠慶賢:漣源市楓坪鎮黨委書記
劉 權:漣源市楓坪鎮副鎮長,分管企業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