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銀壓力測試 資本大致充足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7日電)惠譽信評今天公布公股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在受評的6家公股銀行中,資本水準大致充足。

惠譽信評在假設銀行放款損失率在1.24%至1.41%間的壓力情境下,包括台灣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等 6家受評銀行中,以合庫在無預警的外在衝擊時,所受的影響程度最大。

惠譽表示,若以惠譽核心資本比率分析,合庫的核心資本比率已降至 4%以下,而其他5家公股銀行仍維持核心資本比率在可接受水準的7%以上。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指出,相較於新加坡及香港的銀行業,台灣銀行業的資本適足率在亞洲是偏低的。

他表示,香港及新加坡銀行業的資本適足率(BIS)維持在13%至16%,台灣的銀行業約為9%,台灣的銀行業普遍面臨增資的壓力,大型公股銀行更應帶頭增資。

惠譽信評指出,雖然多數公股銀行的資本水準低於台灣整體銀行業的平均,獲利能力也偏弱,但是社會大眾仍對公股銀行的償付能力具高度信心,導致公股銀行易安於現狀,阻礙其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進度。

李信佳認為,公股銀行應揚棄放款成長,或盲目追求稅後淨利,而應專注於提升資產報酬率(ROA)、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一旦ROA及ROE提升,獲利自然提升。

他建議,公股銀行繳庫不應齊頭式平等,台灣銀行的資產大於華南銀行好幾倍,如果同樣每年繳庫均是新台幣100億元,台灣銀行的經營績效是不如華南銀行的,財政部應著重於公股銀行長期資產品質的提升。

惠譽信評指出,受評的6家公股銀行中,包括台灣銀行評等「AAA twn」 ,展望穩定。兆豐商銀評等「A-」,展望穩定。第一銀行「BBB+」,展望穩定。華南銀行「BBB+」,展望穩定。

另外,彰化銀行「BBB+」,展望穩定。合作金庫銀行「A-」,展望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