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容:空氣質量中的國情問題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昨天是世界環境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會上鄭重提出,希望個別駐華領事館尊重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停止發佈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質量信息。

我們都知道,這個所謂的個別外國駐華使領館,就是美國大使館,該館開展對我國PM2.5監測並且發佈數據,為帝都人民提供很多便利,潘石屹天天在微博上轉發空氣質量數據,甚至成為許多人每日出行的依據。

但是,吳曉青副部長說,該館的做法在技術上既不符合國際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國的要求,既不嚴謹,也不規範。

吳曉青副部長指責說:「大家可能注意到,北京、上海發佈的PM2.5監測數據,與個別領事館發佈的監測數據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評價結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們用本國的空氣質量標準來評價我國的空氣質量,這是明顯不合理的。」吳曉青說,其他國家用3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來評價,而中國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來評價,所以結果可以顯見。

這個理由讓人看不懂。中國人是人,美國人也是人。我們可以管理上與國際接軌,在技術上與國際接軌,但是,在空氣質量標準上,我們就要比美國人差一點點了嗎?

我們大家都知道,做一個中國人不容易,我們幹的比美國人辛苦,賺的比美國人少,吃的比美國人差,花的比美國人多,這些,都能認了,據說這些是有地域差異的,具體來說就是國情不同,沒辦法,誰叫你生在中國呢?

你慫了吧?你不得不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吧。儘管你眼睛裡還有一點點狐疑,最終還是默默接受了吧?

於是乎,空氣,作為在全球流通的無所不在的空氣,人類每時每刻呼吸到肺裡的空氣,也圍上了一圈長長的牆,這面牆叫做國情。

牆的作用是保護。國情這面牆,則是用來隔離。有了這堵牆,我們就會發現,隔在牆外的空氣是干淨的,透明的,晚上可以看見星星。隔在牆裡的空氣是飛揚沙塵的,灰濛蒙差的,晚上無法仰望星空。有了這面牆,我們發現世界上原來生活著兩種肺,一種肺生活在豪華辦公樓,安裝著空氣淨化機,享受特供的待遇;另一種肺奔波在大街小巷,曝露於霧氣、尾氣、飛沙揚塵中。特供肺偶然打個噴嚏一下,立馬住醫院享受醫療保險項目;奔波肺經常咳嗽咳血,直到疼痛受不了,才發現自己得了治療不起的職業病。

吳曉青副部長是個修牆高手,為人民加上了這面國情牆。他怕人不懂,還特意解釋說,世界各發達國家,包括美國,關於PM2.5的標準也是逐步提高的。比如美國1997年發佈PM2.5Ⅱ級標準的時候,制定的是65微克/立方米。事隔10年,2006年修改這個標準的時候,才到35微克/立方米。因此環境質量標準的制修訂要與經濟的發展水平和技術條件緊密相連,而中國現在發佈的新的空氣質量標準,其中PM2.5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是根據中國的發展水平和技術條件決定的。不幸的是,從這個解釋中,我們悲哀的發現,美國人的生活質量節節升高,而中國人鼻腔裡的空氣,尚未達到美國人1997年的標準。

我們的食物裡面有毒,不可怕。

我們身邊的空氣裡有毒性,不可怕。

我們的鼻腔和肺泡裡不舒服,不可怕。

可怕的是,有一種聲音總在耳邊嗡嗡的遊說你:沒事的,這是正常的,國情決定的。

因為我們是豬,別人是狼,我們有自己的特殊性,不能用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之所以要拿國情做擋風牆,就是要把我們同世界隔離開,讓我們產生一種「特殊性」,人為的製造一種不平等,從而默認這種不平等,接受這種不平等。豬狼豈能平等呢?最好大家都忘了自己跟別人都是一樣的人這個事實。

這就是典型的國情論的邏輯。空氣標準如此,人權問題如此,民生問題如此,外交問題如此。墨鏡問題如此,空椅子問題如此,茉莉花問題如此。我們如果翻越這面牆,就會發現,天藍水清,食物可口,價格便宜,房子也不是問題,世界原來那麼美好。

有形的柏林牆早就被推倒了,枷鎖中國人幾千年的長城也破爛不堪,糾結在我們腦子裡的牆也早早的垮掉吧。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