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CCTV對藏人自焚的解釋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5月7日凌晨兩點多,CCTV頗為神秘地播放了一部關於藏人自焚的專題片,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這是中國官方媒體作為當局喉舌對藏人自焚的描述,時長41 分鐘。隨即有網友質疑:「半夜放……也就是不讓普通國人看吧。」第二天,CCTV在其境外平台以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俄語播出該片,但因這些頻道並未在中國本土落地,可以說幾無中國境內的人能看到。

中國網絡電視台沒有在網上轉播此片。但三天後,YouTube網站出現了此片的中文版和英文版,畫面上無CCTV標誌,被認為是CCTV自己放在YouTube上的。然而我們都知道,在中國,這個視頻網站是被屏蔽的。至於中國國內的各種視頻網站,目前找不到這部專題片。

這表明,這是一部對外宣傳片,包括中文版也主要是針對「海外華人」。藏學家Elliot Sperling評說:「藏人自焚事件變成了對國外宣傳的戰線。」面對從2009年至今愈來愈多的藏人以自焚來表達決絕的抗議,中國政府需要向世界做出於己有利、有面子的解釋,從這個扭曲事實的片名即可看出:《達賴集團與自焚暴力事件》。

直到目前,CCTV也沒有針對中國境內的觀眾播放這部專題片。而我們都還記得,2008年春天遍及全藏地的抗議爆發之後,CCTV很快製作了一部名為《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紀實》的專題片,在黃金時段隆重推出、滾動播放,甚至製成DVD出售,其強大的宣傳攻勢所產生的效果,用一位從事民族工作的退休官員的話來說:「將民族之間尚可修補的裂痕徹底撕開,覆水難收。」

那麼,之所以這次對外播放、對內卻不播放關於藏人自焚的專題片,心機甚深的當局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僅僅是防止以漢人為主的中國人對藏地的狀況有更多瞭解,從而對當局聲稱的「現在是藏族人民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發展和幸福時期」產生疑惑嗎?這應該是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擔心刺激生活在藏地的幾百萬藏人,以及同樣被當局忌憚的維吾爾人、蒙古人等民族。雖然這部專題片只提到了13位自焚藏人,但一些關於藏人自焚現場的錄像和照片卻是首次披露,展示了自焚藏人的巨大勇氣,而CCTV的種種解釋漏洞百出,徒增嗤笑耳。

據來自安多拉卜讓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初,一部聲稱「達賴分裂集團」策劃藏人自焚、自焚藏人皆有人格污點的宣傳片已在此地放映。當地官員要求寺院、鄉村及學校派代表觀看、批判,但觀眾的反應卻是相當牴觸。事實上,安多是自焚藏人最多的地區,多達31位。此片放映之後,2月間有6位藏人自焚,3月間有11位藏人自焚,4月間有2位藏人自焚,5月間有 3位藏人自焚,包括一位有三個孩子的母親。其中兩起自焚發生在拉薩,是在最為重要的佛教節日「薩嘎達瓦」的第六天,在全藏地至為神聖的大昭寺與擔負壓迫職能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間,兩名在拉薩打工的安多青年自焚。

在安多拉卜讓等地放映的宣傳片可能只是試映。而且應該是CCTV外宣片的雛形,因為許多鏡頭據說相同。然而,正如網友評論:「40分鐘央視英文版藏人自焚宣傳片看完了,一個感覺,關掉聲音,就立刻變反政府新聞片。這種雙刃宣傳片,也不知道做的目的是幹嘛。」很顯然,做此片的目的,是為了證明它的解釋既荒謬又卑劣。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